close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還記得當年在淡水一間只有兩名員工的小小門市擔任館長職務,後來因為自己不斷自發性學習行銷領域的相關理論知識,再加上對於最新的網路科技應用也算是頗有研究,因此在經歷約莫兩年多來不間斷的摸索與嘗試,總算能在目前所任職的業領域中成功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所無法被超越的獲利模式。而這樣的成長以及後續所創造出來的高績效表現,更是讓我得以在不久後隨即獲得總公司主管們的賞識,希望我能以這套獲利模式為基底,去發展出一個規模至少三十名員工以上的新興事業部門,來負責全公司的數位通路銷售業務。

從一個小小地區門市館長跳級晉升為一個總公司事業部門的最高主管,雖然這樣的機會挑戰性非常高,對我來更是來的有些讓人措手不及,但可以肯定的是,眼前這個高難度的挑戰背後,肯定會有我所夢寐以求的高工作成就與高學習成長機會,因此在面對這樣的提議時,我當下自然沒有多做他想,先接了再!!殊不知............這個未經思考的草率決定,背後卻隱藏著我所完全沒有料想到的巨大阻礙存在...........

原來,所謂的三十人團隊並不是由我親自面試,為了縮短時程、降低成本,在第一年的試營運階段當中,公司決議由全台三十間館別的主管自行推舉一位員工當負責人,由於這三十人的薪資並非由我的部門所支付,因此對於各地所推舉出來的人選我自然是連一點選擇的餘地也沒有,更糟糕的是,當我分成北、中、南區各自進行每個月的分區績效會議時,在面對每次會議當中我一再地質疑每位負責人為何沒能依照規定在時限好好完成自己被賦予的每項任務時,許多同仁更是直接了當的告訴我:「不好意思,對於你的許多要求我們就是無法通通照辦,畢竟館還有其它事要做,所以我們也不能全心做你規定的事,甚至可以老實跟你,主管告訴我們,我們就只是窗口而已,很多事情其實就只要做到配合就好,其他的就請以各自館別的任務為優先!!」

當我聽完同仁們的回饋之後,實話,當下只覺得相當傻眼,我不但得在績效表現上做出足以養活三十位業務人員的營收規模,更重要的是,還不能直接懲處或是強制要求這群業務人員做更多的配合,實話,當下只覺得身為一個主管,卻連一點權力、一點辦法也沒有,當這樣的主管,感覺實在是非常無力、非常窩囊,但是既然話都已經出口了,也不能這麼快就舉雙手投降,否則只會讓自己在公司高層的心目中留下足以影響未來發展、難以輕易抹滅的負面觀感罷了。因此,處於這樣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之中,為了確保進度盡可能不落後太多,當各地負責人無法做到的,我只好自己接回來加班趕工完成,到最後,無法善用資源、無法順利組織團隊合作的結果,不但讓自己每天都得不斷加班、把自己累個半死,辛苦的背後,績效表現卻是連一點起色也沒有...............

後來經過不斷的反覆思考,我終於想通了一件事:「其實我並不是沒有團隊、沒有資源,只不過是這些團隊成員和手邊的閒置資源都不是以我希望的方式呈現在我眼前罷了!!但是既然現實就是如此,已經無法改變了,不如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做法或許會來得容易許多!!」從此刻起,我不再對同仁的績效落後多加要求與苛責,而是反過頭來好好針對無法達成目標的個別原因來一一排解,把焦點擺在實際的問題解決上,而非老是有意無意的忽略實際問題,卻老是去要求一個永遠也達不到的目標。

當我試著改變自己的立場,以「協助同仁解決問題的角色」來取代原本單純的「績效監督者角色」,最後卻意外發現當我選擇和同仁站在同一條船上的結果,反而能讓自己以更務實、更客觀的角度來正視執行面上的真正問題,而當這些與績效「直接相關」的問題都能被一一的徹底解決,那麼相對而言,對於達成目標的任務要求上自然也就不會再有任何辦不到的理由或藉口了,因此,或許在接下來的每次全國分區會議中我都只不過是在解決各地的一些小小問題罷了,但這些既精準又實際的問題卻往往正是目標之所以無法達成的巨大阻礙之所在,只要你願意多點同理心、願意改變自己的態度去配合這些原本你所不願配合的人事物,那麼即便是再大的困難,肯定都無法成為阻擋你持續前進的障礙,無關乎能力高低,重點在於自己的態度。

在職場上,如果你老想著要「唯我獨尊」、「高高在上」,不願自己主動去「遷就他人」,只要求他人主動來「配合自己」,那麼如此眼高手低的行事作風,最後不僅只會讓自己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與尊嚴,更只會讓自己總是得一個人孤獨的累個半死,這樣的結果不僅無助於目標達成,甚至也無法換來任何人的同情。

或許此刻的你,還在為了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卻得不到應有的人力、物力資源來加以協助而怨天尤人,殊不知,其實很多時候並非真的沒有人能幫助你,只不過是你從沒將他們「當作是一個人」來尊重和看待罷了!!如果你總是只能被動的要求他人來配合你的態度,到最後只會讓你被自己的錯誤態度帶進一個永遠也走不出來的死胡同之中。比起一昧地怨天尤人,其實你更應該多花些時間好好檢討自己才是,否則即便給你再多的機會、再多的資源,一切也全都是枉然。

切記!!資源,只有在懂得珍惜的人手中才能看出它的效益、發揮它的價,如果你總是只會以完美的標準來抱怨眼前的一切,那麼即便是再好的資源,到了你手中也只會是一堆毫無價的垃圾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