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職場工作者大致可區分成外向(或可稱之為獅子型)及內向(或可稱之為綿羊型)兩種類型。前者的特色在於能言善道、八面玲瓏,總是能夠善用機敏的反應以及充滿自信的果決態度來吸引目光、掌控全局,並且也總是能夠輕鬆自在的遊走於任何環境之中、穿梭在不同人群之間,所呈現出的是一種落落大方、充滿魅力的外在形象,這種得天獨厚的個人特質,往往能夠讓他們在還沒起跑之前就早已先遠遠超前所有人一大截;而後者的特色則是沈默寡言、穩重內斂,不擅長與多數人交際,而總是偏愛在自己所熟悉的空間、領域裡獨立思考,不喜歡盲目的追求表面現象,只喜歡聚焦在更深層的問題核心與邏輯脈絡,這樣的人格特質或許讓他們比起其他人而言能夠更有機會找出關鍵因素、徹底解決問題,只不過獨來獨往的行事作風,往往會讓人覺得不合群、或是難以配合,再加上太過專注於深層的核心問題與微小細節,導致總是難以在第一時間給出得以讓賓主盡歡的滿意答覆,因此,即便內在所隱藏的潛力再高,往往也都會因為不夠機智的臨場反應、或者總是無法融入團隊之中的種種負面觀感,而在第一印象上就先被所有人大打折扣。

整體而言,雖然不同類型的職場工作者原本就有各自不同的領域專長、以及合適的角色定位,只不過由於機會降臨的時機總是可遇不可求,再加上競爭者眾多,因此,若是無法在第一時間搶得先機、在主管腦海中留下好印象,那麼錯過了這次機會,下一次可就不知得等到何年何月了。然而這種必須在分秒之間定勝負的遊戲制度,向來就不是內向型工作者的拿手本事,但卻是職場上所無法避免的殘酷現實,更可說是一種再平凡不過的常態規則,因此,你要嘛!!一開始就直接放棄,以免浪費彼此時間,要嘛!!也只能咬緊牙關、硬著頭皮參與這場對你而言從一開始就不公平的競賽。

在這樣的職場現實環境中,可想而知的是,佔盡優勢的外向型工作者大多總是能夠輕易成為最終得以支配一切的人生勝利組,於是,在這個成王敗寇的世界裡,身為輸家的內向型工作者則往往只能被迫去順從由外向型工作者所訂下的種種規矩,當這樣的趨勢逐漸成形,內向型工作者為了求生存,也只能一再的勉強自己轉變成外向型人格,否則只會一再的被歸類為不合群的異類、毫無用武之地的冗員,反而更難找到適合自己的立足之地..............

或許這樣的場景,對於許多內向型工作者而言早已是見怪不怪,只不過一再勉強自己的結果,大多也只會落得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處境,還撐得住的,就繼續沉潛,然後等待著一個不知何時才輪的到自己的幸運降臨,撐不住的,則往往只能選擇求去,然後一個工作換過一個,把希望全都放在「下一個工作會更好」的空虛期待上。然而,對於內向型工作者而言,難道這樣的處境只能成為一輩子所無法逃離的宿命嗎?其實倒也未必,只不過是因為實在累積了太多的負面情緒和無形壓力,才會讓你忘了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因此,很多時候反轉人生的關鍵並不在於要如何改進你的缺點,而是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夠徹底發揮你的天賦?

想當年,如此這般讓人感到委屈、難受的職場歷練過程,也讓同樣身為內向型工作者的我吃盡了不少苦頭,所必須承受的壓力,可不僅僅只是遍尋不著任何得以一展長才的升遷發展機會,就連自己僅存的一點尊嚴和價值也都一再的被無情抹煞,此時的我,身為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所能夠做的,似乎只剩下「聽命辦事」的份了,只能被動地接受指令,根本不敢主動提出任何意見,而這樣的軟弱態度,在日後更成了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直到後來,當我對於一切不在掌控之中的交辦任務逐漸失去信心與熱忱時,在選擇求去之前,為了不白費自己多年來為了公司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因此我決定放手一搏,試著放膽學習叛逆,將工作重心全都擺在目標數字的達成上,而不只是一昧地遵守自己打從一開始就不認同的標準執行過程,重點在於該如何以自己所擅長、有把握的方式來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只能被迫敷衍了事的依照規定做做表面功夫。

只不過「叛逆」需要有足夠的自信,而自信則需要有足夠的專業做後盾,因此,為了證明自己的做法不僅是的確實際可執行,而且效果肯定將更優於現行的作業流程,於是我開始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並且對於各種能夠有效學習的資源管道更是一個也不放過,一切努力,全都只為了在面對即將到來的龐大輿論壓力時,能夠毫無畏懼、充滿自信的迎接各種挑戰。當自己都已經盡了人事,剩下的,似乎也只能聽天命了。

後來,這種特立獨行的行事作風果然很快就讓我遭到主管及同事的質疑、甚至是嚴厲批判,本以為在面對這些「不友善」的態度時,結果還是會像過去一樣,自己將因為完全抵擋不住外向型工作者的犀利言詞而只能選擇妥協,只不過事實卻恰恰相反,由於在事前我早已「充分發揮」了原本被詬病為「凡事總是想太多、太過悲觀」的缺點,反而得以針對無數可能發生的情況先預作萬全準備,再加上「善用」了原本被詬病為「太過鑽牛角尖」的毛病,反而得以經由「不斷地打破沙鍋問到底、抽絲剝繭」的態度,而在專業知識領域當中,能夠有了比其他人更深層的領悟、更紮實的學習。

此時此刻,由於破釜沈舟的態度讓我得以再無後顧之憂的放膽拿出自信,再加上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善用與生俱有的人格特質(也就是外向型工作者們口中的種種缺點),反倒讓我首次得以在與外向型工作者的競賽之中,以壓倒性的姿態贏得最終勝利,讓公司主管以及所有反對同仁不得不回過頭來買單我的想法、遵循由我所制定的規矩。在這次的成功經驗當中讓我深刻體悟了一件事:「凡事沒有不可能,但前提是你必須先試著相信自己!!」

就如同在我最低潮、失意的時候,某位主管曾經跟我分享了這麼一則故事:『從前有一隻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名叫小黑,是所有鳥類最崇拜的對象。其中一隻名叫小黃的鳥兒對於小黑更是無比景仰,於是,他決定要去請教小黑如何讓自己能夠飛得更快的秘訣,為了這個目的,小黃從此便踏上了追尋小黑的旅程。只不過小黑的速度實在太快,才一轉眼,小黑就已經不見蹤影,因此小黃只能加快速度一邊飛、一邊逢人就問:「請問你們有看到那隻全世界飛得最快的鳥兒小黑嗎?」這樣的艱辛追逐一直持續了好些日子,直到某天,當小黃早已精疲力竭,但卻始終沒能再次見到小黑的身影,絕望至極的牠,終於決定要放棄,然而卻在此時,有隻同樣看起來有些精疲力竭的鳥兒不知不覺地飛到小黃身邊,然後開口問了小黃:「請問你有看到那隻全世界飛得最快的鳥兒小黃嗎?」原來,當小黃不斷在追逐卓越的過程中,其實自己也早已成了他人眼中的卓越標竿。』

因此,請務必時刻提醒自己:「凡事沒有絕對,凡事沒有不可能!!」不要因為缺乏自信、過於自卑,而讓你看不清自己的優點所在,只要你能夠拿出自信、堅信不移、持之以恆的專注在那些你想做、該做、能做也願意做的事情上,別去在意過程中會有多少的噓聲、多少的批判,重點在於你必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成就?以及為此目的應該達成什麼樣目標?然後就放膽順著自己的人格特質,毫無保留的施展你的本事,這才是一種能夠主動掌握自我人生的應有態度,也才能夠讓自己不再只能被動的成為他人的魁儡。最後,再次提醒所有工作者們一件事:「除非你自己先選擇放棄,否則自己的未來將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