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前陣子剛開完某部門的例行月會,然而即便已經事隔一個多月了但是對於當天會議中所發生的插曲,卻至今都還令人十分印象深刻.............

在此之前,先來說說該部門目前所遭遇的處境,由於連續兩年多來不停的虧損,再加上身為負責人的Calvin始終無法向公司提出任何有效的解決辦法,因此,就在對於Calvin經營管理上的問題多次「勸導無效」後,公司高層便決定直接插手該部門大多數的經營決策,除了強制縮編部門人力上限之外,還被強制性的賦予了許多原本不在規劃的專案任務,對於這些改變,即便再不願意、再不認同,但礙於績效成績始終無法有效提升,因此Calvin也只能選擇接受............

不過雖然公司高層的出發點是希望能幫助該部門拓展更多業務來源,但是這種強制性做法,再加上Calvin又沒能適時和同仁溝通眼前所遭遇的困境,因此,誤會便在勞資雙方一再欠缺有效溝通的情況下持續加深。於是,這群「積怨已久」的同仁們便紛紛開始抱怨起Calvin:『因為主管的強硬、害怕去拒公司無意義的指令與要求,還總是傻傻接了一堆毫無意義可言的「爛攤子」回來,最後不僅對於目標達成一點幫助也沒有,更只會造成同仁們額外的壓力與負擔。』而就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一再累積,又找不到任何可以宣洩的適當管道,部分同仁們便暗自下了決定,決心將這份無形的不滿情緒,一一化為實際的抵制行動...............

這樣的行動,從一開始只不過是私下抱怨,逐漸演變成在部門部週會上對於Calvin各項決策意見反抗,到最後,當同仁們意識到這一連串的「小規模抗爭」似乎達不到應有的成效,他們便更進一步決定將主戰場往公司核心做延伸,於是便衝著每次公司高層都會列席的例行月會,策劃了這次行動,打算趁著會議當中的個人績效報告時間,來公開向公司高層及Calvin表達自己的強烈不滿。

其中最具代表性某位同仁所做的簡報,這份簡報在格式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不過容的部分卻明顯與一般單純的業績回報有很大的不同,感覺似乎有刻意做過編排,裡頭的每一數據、每一個結論,都會帶出一件有關於公司不該額外賦予的任務、以及Calvin的錯誤決策,彷彿是在提醒Calvin、提醒公司高層:「現有部門的工作就已經做不完了,幹嘛還一直莫名其妙的沒事找事做?」但問題是,在這份充滿抱怨與針對性的簡報背後,卻也沒能聽到任何對於現況「更有效」的解決之道,而結果就是.............當公司高層們看到如此荒謬、軌的部門會議,當下表情瞬間變得相當凝重,隨後便趁著下一位同仁的簡報空檔將Calvin直接帶出去訓斥了一番,直到過了約莫十分鐘左右,只見Calvin獨自一人落寞的回到座位上,並且語重心長的告訴所有同仁:「我知道對於我所指派的某些任務和決策你們都很有意見、也相當不以為然,但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由高層指示的任務、專案難道我會想做嗎?難道我認同嗎?如果可以,我也只想賣自己認為好賣的商品、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但現實就是如果我們連目標都做不到了,沒有營收、沒有議價力、沒有解決辦法,那麼對於公司高層的插手干涉我有資格拒嗎?」

其實在這場宛如鬧劇般的個案當中,姑且不論Calvin的管理能力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也不去談論同仁們的做法是否恰當,其中最耐人尋味的部分,莫過於Calvin在會議最後那段發自心的「真情告白」。身為部門主管,原本就得承擔許多責任、買單許多你打從心裡就不認同的指令規定,如果你想改變現況,做自己真正認為想做、該做、能做、也願意做的事,那麼在此之前,你還是務必得先完成眼前被賦予的任務,然後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之後,也才能證明你的確真的有本事,也才能夠說服公司答應依照你所訂定的遊戲規則來,這就是你的議價力—一種能讓自己真正當家作主、甩開職場束縛的重要籌碼。

換句話,也就是你希望公司聽你話之前,你務必得先替公司解決既有的當務之急才是,而不是在什麼也沒做、又拿不出半點成績表現的前提下,卻還老是大言不慚的將「我想....」、「我認為....」之類自以為是的言論掛在嘴邊,凡事只想著自己的喜愛偏好,卻忘了身為員工所應盡的責任及應守的本份,老想著要公司聽你,卻從沒想過公司對你的話、對於你的要求,你又聽進了多少?如果老是只想做自己,卻從不願替公司分憂解勞,那麼像這樣的員工公司要你何用?

許多職場工作者似乎總分不清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更搞不懂「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道理,殊不知,職場上的每個角色、每個職務其實都各自對應了一種應該解決的問題,這不僅是這份工作之所以存在的理由,更是工作者最大的職責之所在,若是你連公司對於你的基本要求都滿足不了了,又憑什麼不對等去要求公司得反過頭來滿足你的需求?因此,很多時候當你還在執著於公司對於你的不尊重與不公平時或許應該先好好想想自己又憑什麼得到這些尊重與公平?而別到最後為了滿足一己之私、替自己爭一口氣,卻反而換來無可挽回的後果,既壞了公司原本對於你的好印象又沒能爭取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