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價:★★★★★

※上映日期:2016/11/04

※電影分級:保護級

※劇情分類:奇幻/劇情

※《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惡魔呼喚|魔樹奇緣)電影預告:

 

※《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惡魔呼喚|魔樹奇緣)劇情摘要:

康納的父母分居多年,父親搬到美國生活,只留下康納和罹癌的母親兩人獨自在英國生活,眼看著母親的健康狀況越來越惡化,年幼的康納,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壓力大到甚至經常做惡夢,此外,再加上後來因為母親病重需要住院觀察,只能由外婆來幫忙照顧康納,不過卻沒想到外婆既嚴肅又難相處,而康納的學校生活又因為自己悲慘的遭遇,導致全校師生都對他的行為非常包容,不但老師不忍心給予太多責罰與干涉,甚至連其他同學也不知道該如何和擁有如此悲慘命運的人相處,因此讓康納在校園當中,就像是個隱形人一般,而唯一會和他「互動」的,也只剩下一群總是愛霸凌他的同學,因此,在面臨如此重大的人生煩惱,又沒有任何人可以討論、協助的情況下,所累積的壓力已經快瀕臨崩潰邊緣的康納,卻意外召喚出了一隻由古老的紫杉樹所幻化而成的龐大怪物,不過這隻怪物非常奇怪,他並沒有任何想要傷害康納的意思,不過卻總是在每天的十二點零七分準時現身,每次出現,都會告訴康納一則真實而非杜撰的故事,並告訴康納,當他說完了第三則故事之後,康納必須同樣拿出自己的一則真實故事做交換,一開始還覺得莫名其妙,不過漸漸地康納卻發現紫杉樹巨人所說的每個故事其實都有它的含義,而這些故事究竟會如何影響康納的人生?以及康納一直不願吐露的那則「真實故事」究竟又意味著什麼?這些內容都是本部影片的精華與重點所在,就留給大家去仔細品味,以下則會為各位分享我的個人觀後心得,內容涉及大量劇透,建議先看過這部精彩作品後,再繼續往下閱讀。

※《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惡魔呼喚|魔樹奇緣)電影心得: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部《怪物來敲門》的風格其實有點類似《羊男的迷宮》,都是一種介於現實和虛幻之間的故事呈現方式,也同樣都是值得推薦的五顆星優質作品,而內容主軸則是透過一頭虛幻的紫杉樹巨人,以及四則深具意義的故事,來帶領我們能夠更加了解孩子們在面對壓力時的無助與想法,讓我們能夠以更正確的態度與作法來幫助孩子們走出壓力。雖然劇情主要採用的是一種比較間接的敘事手法,不過寓言故事的好處就在於有時透過這種「拐彎抹角」的方式,卻反而更能夠暢所欲言、更容易讓人深刻理解箇中意涵。

其中,整部影片最重要的核心靈魂就在於那四則故事背後的寓意,而隨著這四則故事的進展,康納多年來累積在小小心靈裡的龐大壓力,也終於有機會能夠獲得適當的抒發,以下就為各位一一摘要、剖析每一則故事內容:

故事一:王子和女巫

在某個國家,一位老國王娶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巫當皇后,所有人都議論紛紛的認為女巫肯定是為了奪權才會接近老國王,不久後,老國王居然也真的突然驟逝,這樣的結果,自然更加深了人們對於女巫的不諒解,不過由於老國王膝下無子,只留下一個年幼的小王子,根本無法繼位,因此,眼下空出來的王位,只好由女巫暫為代理,不過當小王子漸漸長大成人,眼看著已經快要可以獨當一面了,女巫心中卻盤算著希望能夠和小王子結婚,如此一來才能夠延續自己的政權,繼續坐穩王位。

不過此時的小王子卻早已愛上了一名農家女孩,為了能夠和這位女孩長相廝守,小王子便連夜帶她逃離這個國家,跑了好一陣子之後,兩人來到了紫杉樹下稍作休息、小睡片刻,但卻沒想到,隔天,當小王子睜開眼睛時,卻看見身旁的女孩早已倒在血泊之中,被利刃所殺害,於是憤怒的小王子便將這起事件以及女巫的惡行惡狀告訴所有村民,最後,透過集結了眾人之力,總算順利推翻了女巫多年來的統治,重新拿回政權。

然而故事最後,當眾人都希望能好好制裁這個惡毒的女巫時,紫杉樹卻反而出手救了女巫,這樣的舉動讓康納感到十分不解,而紫杉樹則向康納解釋,由於這一切過程紫杉樹全都看在眼裡,因此他知道其實女巫並不是如同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邪惡,當時老國王的死,其實只是自然死亡,根本不是女巫下藥毒害,此外,當天晚上農家女孩的死,其實只不過是小王子所自導自演的一齣戲罷了,當天晚上,小王子刻意殺了女孩,只為了把所有罪過全都嫁禍在女巫身上,以激起民怨,讓他能夠順利奪回政權。

因此,這個故事主要是想告訴康納,千萬別讓表象所蒙蔽,而讓你忽略了背後所隱藏的真相,就如同拋下自己和母親而獨自到美國生活的父親,其實並不是毫不關心母子倆人,也並非真的不愛自己的妻子,而實在是因為某些難以言喻的因素,才會讓他不得不選擇結束這段婚姻,因此或許表面看起來康納的父親似乎對他們母子倆做了不好的事,不過真相其實並非如此,他依然深愛著自己的家人,所以康納倒也不必為了表象上所看見父親的「惡」,卻忽略了父親所表現出來的「善」;此外,康納的外婆或許表面上看起來的確不好相處,不過事實上,她卻十分關心自己的女兒、康納的母親,而對於康納的照顧,或許不善於表達,不過看得出來她也沒有任何的馬虎,甚至最後還貼心地幫康納準備了一間十分舒適的房間,裡頭更貼心放滿了所有康納和母親之間的各種回憶,讓康納反而覺得十分驚喜,因此,如果太過執著於外婆表象上的「惡」,那麼康納也就不會有機會能夠看到外婆內在的「善」。

故事二:丹醫與牧師

從前有一個專門以各種天然草藥替人治病的丹醫,不過由於藥材稀少難尋,因此丹醫也只能不斷地調高治療的價碼,甚至還想將教堂旁的紫杉樹砍下來作藥材,這樣的舉動,讓牧師感到非常不滿,於是便趁著每次佈道的機會,公開向所有人大力遊說、反對丹醫的做法,讓丹醫的名聲越來越壞,不過後來當牧師的兩位女兒突然染上重病,就在眾人都束手無策之際,此時,牧師卻想起了丹醫,於是便立馬上門請求丹醫務必救救他的兩個寶貝女兒,甚至還告訴丹醫,只要能夠救活她們,要他做什麼都可以,不但允許砍下紫杉樹做藥材,即便是要自己放棄信仰來換取女兒們的健康也在所不惜,不過聽到這樣的說法,丹醫則告訴牧師:「如果是這樣,那麼我恐怕就幫不了你了!」到最後,牧師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女兒一一死去。

不過對於這樣的結果,紫杉樹最後卻選擇懲罰牧師,不但連夜跑到牧師家中大肆破壞,過程中還邀請康納一同參與,其實在這個故事當中,紫杉樹似乎是想告訴康納,不論在多麽惡劣的情況下,你都絕對不能放棄自己的信仰,因為信仰會帶給你力量、會陪你走過最艱難的時刻,因此,如果你連信仰都可以捨棄了,最後你也將什麼都不剩。

不過在這段故事當中其實還有一個有趣的橋段,當康納和紫杉樹忘情、盡興地大肆破壞之後,康納此時卻發現原來他所破壞的根本就是外婆的房子,眼看著滿地被打碎、摔壞的傢俱和擺飾,康納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再加上外婆正好剛進家門,看到眼前的一切實在是非常氣憤又傷心。其實這個橋段的含義可以有很多種解釋,不過我認為紫杉樹的用意,除了是讓康納可以好好抒發自己內心壓抑的情緒之外,也讓康納看到了強勢的外婆原來也有脆弱的一面,而外婆似乎也能感受到康納的壓力,因此,這樣的破壞,似乎反而更加凸顯了兩人之間最大的共同點與共同的壓力,也就是康納對於自己母親、以及外婆對於自己女兒的關心以及對於病情上的擔憂,因此,在破壞之後,或許反而更能夠讓康納及外婆兩人之間的關係能夠有更深層的進展與聯繫。

故事三:隱形人

紫杉樹的第三則故事,內容主要是敘述一個隱形人,對於周遭的人看不見自己感到非常不耐煩,不過其實旁人並非真的看不見他,而是大家早就習慣對他視而不見,這個隱形人講的其實就是康納,由於父母離異,再加上母親又罹癌,因此所有人其實都並不知道該如何去對待康納,太過關心也不好,太過冷漠也不對,於是大家只好盡可能不去干涉他,不僅同學不太常與他互動,就連老師也不會逼他回答問題、繳交作業、甚至是給予責罰,讓康納感覺自己彷彿就像個隱形人一樣。

其中只有一個總是愛霸凌康納的學生會正眼看待他,直到某天,或許是因為這個學生認為給予康納最沈痛的霸凌,就是連他自己也開始對康納視而不見,於是他便告訴康納:「從此以後,你對我而言就像隱形了!!」這句話深深刺痛了康納,讓他感到異常憤怒,再加上紫杉樹的從旁挑撥,於是這次康納不再選擇沈默,而是完全的釋放自己的情緒,痛毆了對方一頓,然而這樣的舉動雖然並不恰當,不過卻反而讓他短暫的成為周遭人們的焦點,讓他第一次感受到脫離隱形人的感受。

或許在看完這一則故事當下,會對於紫杉樹刻意挑撥康納去毆打同學的舉動感到有些不解,不過我認為紫杉樹的用意,其實就連同在上一則故事中煽動康納打壞外婆家中擺設的用意一致,他希望告訴康納,在面對如此沈重的壓力時,他不必如此壓抑自己,讓自己故作堅強、裝作毫不在意,其實他大可將自己的情緒釋放出來,不必由自己來承受,可以尋求家人(外婆、父親)或是同學、老師們的協助,不過如果康納總是不願先誠實的表露自己的感受,旁人其實也很難插得上手,這其實並不是一種軟弱的表現,而是一種能夠讓自己更快走出陰霾的最佳作法。

故事四:康納的壓力

其實從前三則故事當中,大家或許已經發現,紫杉樹的三則故事除了是在引導康納之外,故事的主軸,其實也越來越接近康納本身的遭遇,而這次在第四則故事當中,紫杉樹則是要康納親口大膽、誠實地說出自己內心的壓力與困擾,由於康納經常做著同樣的惡夢,在夢境之中,眼看著母親就快摔下懸崖,康納總是拼了命的緊抓住母親的手,不過到最後,康納卻依然選擇放開母親,結果眼睜睜的看著母親離開他..............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夢境,主要來自於長久以來一直累積在康納身上的沈重壓力,眼看著母親的病情一天天惡化,自己卻完全束手無策,只能一再的承受這一切,卻沒有人能夠告訴他應該怎麼做才好,這樣的壓力實在壓得自己完全喘不過氣來,有時康納真的希望母親儘早離開人世,那麼他也才能夠儘早得到解脫,不過康納卻又是如此深愛著母親,這樣的矛盾心態,雖然讓康納感到十分罪惡,不過現在的他,真的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才會呼喚出虛幻中的紫杉樹巨人來,而這個巨人,其實也就是康納內心當中最真實的自我。

而在這段故事當中,我認為紫杉樹之所以一再的逼康納說出實情、說出內心的真正想法,主要也是希望康納別再壓抑自己的情緒,否則當內心所累積的壓力到了頂點卻得不到任何宣洩,只會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混亂、更加矛盾,除此之外,如果錯過了機會、如果無法趁早讓自己還保有理性時所想表達的真心話說出來,或許真的會讓自己後悔一輩子。

最後,當康納聽從了紫杉樹的建議,向母親說出了自己的內心話,其實在他的內心當中,真的不希望母親離開他,不過康納其實也明白,當自己真的要跟母親說出這些一直不願說出口的話,其實也代表了母親即將要離開自己了,因此,康納願意說出口,其實也代表了康納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了,後來康納也才明白,原來這隻紫杉樹巨人的出現,並不是來拯救他的母親,而是來拯救自己,而透過呼喚出這個代表真實自我的虛幻巨人,也才得以讓康納逐漸學會真實的面對自我、真實地表達內心的真正想法,也才能夠在一切都還來得及之前,做出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以上是個人的觀後心得,分享給大家,不過由於這部作品蘊含了非常多的道理,對於人性心理層面的刻畫也非常細膩,因此相信每個人在看完這部作品後,肯定會有許多不同的感觸和想法,如果不介意,也很歡迎各位一同留下你的不同意見和解讀,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挖掘出這部精彩作品當中更多不為人知的細節所在,非常優質又有意義的一部優秀作品,在此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