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的目標達成與否,可以依靠個人,不過主管的目標達成與否,卻得依靠團隊,如果身為一個主管卻沒有這樣的自覺,老是認為自己無所不能、老是只想在員工面前證明自我價值,那麼或許在過程中你的確可以感受到那麼一絲「能人所不能」的優越感,殊不知,這種不懂得善用團隊優勢的做法,不但會累死自己,還會讓其他員工無所適從,只為了滿足主管個人的虛榮心,卻賠上了整個團隊應有的發展,值得嗎?

最近一位部門主管(Murray)似乎遇上了嚴重的領導危機,貴為總經理的他,手邊明明有一堆迫切待處理的專案,但是底下卻沒有半個主管願意協助,搞到最後,孤立無援的Murray只好索性凡事都由自己來,舉凡召開會議時的場地租借、電腦及投影設備的架設與測試,抑或是行銷素材的發想與撰寫、拍攝,甚至連網站的架設與維運也全都由他一手包辦,結果把自己累個半死,底下其他幹部和同仁卻依然無動於衷,實在非常離譜............

後來才得知,原來Murray本身是資訊背景出身,該懂的程式或軟體也都大約只是略懂略懂,不過卻因為自己天生的公關能力優勢,不僅懂得察言觀色、投其所好,而且在人際相處上又十分八面玲瓏、能言善道,再加上擁有知名公立研究所的高學歷背景加持下,這麼一個「站得出去的標準門面」,當然很快地就被老闆拔擢為主管。

不過老闆卻從沒發現,原來在Murray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根本什麼也沒有,太過著重門面經營的Murray,其實根本毫無經驗、也毫無專業能力,不過既然都已經被推上了「部門總經理」的高位了,當然得好好展現出身為一個「部門總經理」應該有的樣子,不過究竟何謂主管應有的樣子?就Murray的認知而言,所謂的主管,當然就是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比員工強,否則員工怎麼會服你?怎麼會願意尊重你?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Murray便開始獨自規劃起部門未來的發展藍圖,過程之中,也完全不准其他任何幹部過問或干涉,除此之外,Murray更經常「特別撥空」去參與部門內由其他幹部所主持的會議,不論是不是自己所擅長的專業領域,Murray也都會設法提出個人見解、甚至是教育訓練,因為對他而言,這就是身為「總經理」的責任義務..............

不過當Murray還沉浸在身為一個受人愛戴與敬重的部門最高主管的美夢時,殊不知,這種獨斷獨行、自以為是的舉動,卻早已引起了所有人的嚴重不滿,不論是對於員工或幹部都一樣............大家主要的抱怨內容如下:

首先針對Murray在決策上選擇獨斷獨行,卻從不願接受任何建議的態度,結果因為自己的缺乏經驗、缺乏專業,再加上不願得罪人的個性,又經常莫名攬下了一堆既不知為何做而做、也沒有任何時間和心力去處理的專案任務,結果在幹部及員工們實在抽不出空檔的情況下,好面子的Murray只好自己跳下來做,結果當大事小事全都混在一塊,才導致了Murray現在所面臨的窘境,不過已經深陷「當局者」之中的Murray,此時早已缺乏了足夠的客觀來面對自己的問題,最後反倒把所有問題全都怪罪到團隊身上,甚至在某次會議上還說出了這樣的話:「現在這個團隊能做事的好像只有我,每次有事要請大家幫忙,每個人都只會推三阻四,如果是這樣,那我乾脆另外去找一個能做事的幹部來頂替各位不就好了,還需要大家做什麼?」

想當然爾,這番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的發言,自然是惹怒了所有人,結果對於Murray而言,不但問題依然沒能解決,反倒讓自己在同仁心中最後一絲的價值與尊嚴,一瞬間,全都蕩然無存,讓本應該成為自己實現目標的最大助力,反倒成了最大阻力。其實這樣的管理問題最常發生在許多新手主管身上,畢竟缺少經驗與磨練,讓年輕人的身段無法像資深前輩來得柔軟,再加上「新官上任三把火」,氣勢正旺,怎麼可能願意讓其他幹部同仁們先給自己「下馬威」,最後選擇「吃軟不吃硬」的結果,只會變成是在硬碰硬的下場,除了徒增不必要的內耗之外,一點好處也沒有.............

其實在上述案例中,Murray的問題就出在太過急於想表現自我,結果卻忽略了團隊應該達成的共同目標,這就好比在一場籃球比賽中,身為王牌的你,滿腦子只想著怎樣才能讓自己拿下單場MVP,卻將「贏球」這件團隊共同目標擺在第二順位,殊不知,如果最後團隊輸球,你根本也拿不到MVP,結果空留一堆傲人的個人紀錄,最後反而只會被譏笑為是「無冕的王牌」,輸了團隊,也賠上了自己,不僅無助於奪冠,反而成了團隊最大的累贅,這樣的人又有什麼資格被稱為王牌?

正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裡指的無能,其實並不在於你的個人專業能力高低,而是你懂不懂得善用團隊資源,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團隊目標,如果一個主管什麼都會、什麼都很強,那還需要團隊做什麼?如果你不懂得善用人力、不懂得尊重專業,又怎能期待會有人願意幫你解決各種專業問題、替你分憂解勞?殊不知,並不是別人幫不上忙,而是你獨斷獨行的作風,就等同是在警告別人「不准插手」,既然如此,別人又何須在你面前「獻醜」、自討沒趣?

如果你真的認為自己有著「萬夫不當之勇」,就要有著能夠以一擋百的萬全準備,而不是自以為是的吹牛瞎說之後,卻反過頭來要所有同仁買單你所開出的空頭支票,結果當支票無法兌現,而讓團隊營運陷入危機時,才在那裡怪罪團隊為何戰力如此不足、如此不堪用?最後拉著所有人為了你的虛榮心一同陪葬,卻還認為自己連一點問題也沒有,這樣的態度,不僅失職,更是一種罪孽,如果還不懂得及時醒悟,不久之後,只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親手葬送了自己的未來,到最後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悲哀,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輕鬆談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