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一隻養了十二年的狗狗突然不吃也不喝,送到常去的動物診所治療了一個禮拜,情況卻也依然沒有半點好轉,於是我只好選擇轉診,看看能否找到其他設備更精良、醫術更高明的動物醫院可以來救救牠的生命,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結果卻讓我感到十分錯愕,雖然選擇非常多,不過近九成的評價卻十分糟糕,其中不乏許多既有二十四小時診療服務、設備又完善、連環境都看起來相當清幽整潔的大型動物醫院,但是看到這麼多帶有情緒性的負評,誰還敢把動物帶到這些醫院去?畢竟以現在狗狗的狀況來說,實在也撐不住一再轉診的風險了,所幸,在朋友的幫忙下,我們幾乎打遍了附近所有動物醫院的電話,大多也都親自到場了解實際狀況之後,總算找到一間真正愛狗,不怕髒、不怕臭、不怕被咬、不怕麻煩的優質醫院,而狗狗也在醫師和助理的診療、照顧下,總算逐漸回復元氣、逐漸恢復健康,真是老天保佑!!

不過在這次事件當中,當然得先譴責一些如同老鼠屎般存在的不肖業者,即便診療的出病徵,但在缺乏診療設備的情況下,竟然大膽的對著生病的動物胡亂施打藥物,並抓住飼主視寵物如家人的心態,盡是挑了一堆最昂貴的用藥,即便以這樣的病徵來說根本用不到,不過既然無礙,打了又何仿?然後再跟飼主溢收大筆費用,結果卻完全無助於病情好轉,只是單純的延誤最佳診療時機罷了,實在非常可惡!!

有了這次糟糕透頂的經驗後,讓我在尋找下一間「真正」值得信賴的動物醫院時,會更加留意每個負評的內容及真實性,原則上,只要是負評超過所有留言十分之一者,一定馬上就會被我踢出候選名單之中,而我也發現,在這些被我剔除的店家當中,超過三成以上的負評其實倒也並非針對醫師本身的診治專業,而大多都是將矛頭指向櫃檯的服務小姐,比方「櫃檯小姐態度惡劣、傲慢、不耐煩、不專業、愛理不理、沒有愛心」,然後才會針對醫師專業做評論,這就如同我們在挑選餐廳時,很多時候之所以會將店家設為黑名單,倒也不全然是因為食物不夠美味、不合胃口,而是對於整體服務的感受不甚滿意罷了,這就好比後來我們所找到的這間動物醫院,其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非醫生的高超技術,而是當我將狗狗帶到醫院時,因為已經經過了七天的治療,過程中不斷的嘔吐、小便、腹瀉,早就讓整隻狗狗變得又髒又臭,而且我也一再提醒這隻狗狗比較容易緊張,非常容易會去狠咬陌生人,不過我卻看到櫃檯助理小姐不但非常有耐心的安撫狗狗,而且也不怕髒臭、不怕被咬,非但沒有刻意和狗狗保持距離,反而有許多的動作都是直接靠在狗狗身上,一邊安撫、一邊作業,比方餵藥、換點滴、清理大小便、做抽血及X光檢查等等,有好幾次都讓人忍不住替她捏了把冷汗,不過她卻依然帶著笑容在面對狗狗。

看到連一個櫃檯小姐都能有這樣的態度,讓我更能夠放心將狗狗交給這間醫院治療、照顧,而不用像在之前的不肖業者那裡一樣,幾乎每天都非得親到現場站崗、監督才能安心,原來,一次令人滿意的消費,專業(商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其實還有你的「門面」好壞,而這裡指的門面,未必指的是單純外表上的美醜,而是商品之外的服務是否能夠讓人感受到一種符合、甚至是超越期待的核心精神,比方以這間動物醫院為例,就一般人的期待而言,動物醫院至少要不討厭動物才行,不過這裡的櫃檯小姐卻讓我看到了這間醫院是真心在愛動物,也正因為服務態度早已超越了我當初的預期,才會讓我完全放心的去接受醫師的專業(商品)。

因此,很多時候服務與商品之間除了密不可分之外,與其說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其實更應該被認知為是一種因果關係才是,或許好的商品未必能幫爛的服務加分,不過好的服務卻肯定能夠替爛的商品加分不少,當然,我的意思其實並非要各位業者透過好的服務來包裝你的爛商品,而是要各位業者能夠更加重視你的服務、重視你的門面,如果連門面的服務都無法充分展現人們所期待你必須擁有的「基本素養」了,又怎麼會讓人真心認同你的商品、相信你的專業?在這個一切講求人性、服務至上的時代裡,或許你該懂得換個方式思考,別老是這麼市儈、這麼現實、這麽缺乏「人性」,多以「人性」面的服務觀點作為思考原點,反而更能夠讓你達成你所希望的目標,以上分享,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輕鬆談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