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一位擔任主管職的朋友Alex那裡聽到一個故事,前些日子,他們的董事長在一場會議當中突然說了一句既淺顯、卻又十分意味深長的話:「公司不是給你們學習的地方,而是讓你們發揮專長的地方!至於你們的專長能夠發揮到多少,也將決定了你們的薪資高低。」

這讓Alex回想起當時自己和其他十多人剛以儲備幹部身份進到公司時,才過沒多久,其中一位名叫Alice的女生卻突然快速就被拔擢為部門主管,理由很簡單,只因為她不僅擁有絕佳的外型、還不算差的口條,更重要的是,還頂著台大商學院碩士的光環,讓其他人相形之下,自然顯得黯淡不少,雖然大夥都覺得十分不公平,但對於這些既成事實的結果,即便無奈,又能如何?

後來過了半年後,在總經理的安排下,特別邀請了Alice來和其他儲備幹部們分享這些日子以來的管理心得,本以為這些國立大學畢業、天生外型姣好的人生勝利組肯定只會講些眼高手低、得了便宜又賣乖的話,殊不知,Alice的分享卻完全顛覆了Alex的想像,Alice在分享中說到:「其實我很清楚我的能力並不比你們優秀,只不過是台大商學研究所學歷才讓我更快得到這個機會,不過雖然學歷對我來說是助力,但卻也是非常大的壓力,畢竟我沒有過太多的工作經驗,更何況是擔任主管,不過我知道,既然爬上了這個位置,就得想辦法坐穩,不讓自己、讓學校丟臉,所以其實有很多事我不太敢明講我不會,既然被賦予期待了,我也只能想辦法讓自己什麼都會,因此,不論是最基本的看書、聽講座,甚至經常還得自掏腰包重回校園去進修學習,而即便自己私下做了這麼多努力,但只要沒能達標,我還是只能乖乖認錯、挨罵,而不能把這些自己私下的額外投入當成籌碼來要求公司體諒,我只能扮演好我的角色,但求無愧於心、無愧於員工、無愧於這個位置罷了!」

這時Alex和其他儲備幹部們才明白,原來Alice的破格拔擢,光鮮的外表其實並非主因,積極的態度才是核心關鍵,比起其他人而言,Alice或許在「被動學習」(被動的接受公司主管、前輩所教授的知識和經驗)方面並不比其他人出色,不過在「主動學習」(針對不足的專業主動學習補強)方面,卻遠遠超越所有人,當大家都還在像個嗷嗷待哺的雛鳥在等著主管、前輩餵食的時候,Alice卻早已試著主動出擊外出獵食,當大家都還在抱怨主管、前輩們為何都不再投食餵養了,Alice卻早在為了下一次出擊而練習準備。

差距,就是這麼產生的,無關乎能力高低,重點在於態度,認真、努力,不過是基本門檻,積極、聰明,才是你的議價力,因此重點並不在於你的被動學習態度究竟有多好?而在於你為了增加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願意積極主動付出多少來取得必要的智慧與專業,如果你還是只願選擇這種以退為進的防守姿態,或許你自以為安全、聰明,殊不知,早已失去戰鬥能力的你,根本連挑戰者都不是,有時未必真的是敵人太強,只不過是你自己選擇軟弱罷了!切記,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而不是那些還在準備的人,如果你還在等待,而不願主動開創,除了失敗與難堪,其他的,你將什麼也得不到,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