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一場飯局之中,身為某公司部門主管的Jack和我們分享了這麼一則職場案例:前些日子Jack又一如往常的針對部門內部開了一場年終檢討會議,目的除了要感謝所有同仁們在過去一整年的努力與支持之外,當然也希望能從過去的失敗當中提出檢討改進,以期許在新的一年裡能夠避免重蹈覆轍、再創一波營收數字的新高峰,不過在過程之中,卻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雖然看起來不過就是主管和員工之間的一點小爭執罷了,不過當時的那一幕,直到現在,卻依舊令Jack十分耿耿於懷..............

原來,當天在會議進行過程中,Jack又例行性的請每位同仁針對自己去年做不好的地方提出檢討,並說明在新的一年裡會做出什麼樣的改進來?於是每位同仁便依序輪流發言,然後再由Jack給出意見回饋,不過這本應是再平凡不過的一道會議程序,當輪到一個才剛進公司一年多的同仁(Amy)發言時,卻頓時讓氣氛變得有點僵...........

當Amy被要求提出檢討改進時,她卻反倒先回了Jack這樣的內容:「我實在不懂要做出什麼樣的改進?想當初我剛進公司時,就跟一張白紙一樣,什麼都不會,公司裡又沒人教,後來還不是靠自己努力,才學會了一些網路行銷需要的專業技術,比方程式語言、設計美編、文案撰寫、和一些關鍵字的操作方法等等,既然都已經做到這種地步了,我不懂又有什麼好檢討的?」

在此之前,先和各位聊聊Amy的狀況,她本身其實並非本科系畢業,但為了增加職場競爭力,在求職之前,她還特別到職訓單位短期惡補了許多和網路行銷相關的專業技術和知識,最後也非常順利的得到了目前的工作機會,負責某產品的網路行銷銷售業務,不過光靠惡補來的表面功夫,在面對實務工作挑戰時,當然很快就原形畢露了,最後反映在每個月落後的實際績效數字上,當然也就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去為自己作辯解了。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在這段期間裡,Amy確實花了許多額外的努力在學習上,以彌補自己在實務能力上的不足,但這些努力似乎卻又總是無法見效、總是難以達到公司的期望,因此,Jack原本想藉由這次的檢討會議,除了讓同仁們可以檢討自己的問題之外,也可以讓其他同事一起幫你找出問題來,然而,聽到Amy如此回應,顯然地,主管與員工之間的認知根本大不相同...............

Jack認為站在公司的立場而言,無論你做了多少努力,只要目標沒做到,你就得針對沒做到的部分做檢討才是,也就是結果重於一切,否則再多努力也沒有任何意義,但是站在Amy的立場而言,卻認為努力才是一切,如果都已經努力過了還無法做到目標,那顯然地,根本就是主管一開始的目標訂得太高............

不曉得上述兩種說法,你會認同哪一種?或許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早已有了答案,不過先別急,故事還沒完,這場會議之所以會讓Jack如此耿耿於懷,其實還有一件事,那就是在面對Amy的質疑時,Jack都還沒來得及反應,悄悄站在後面、又全程目睹一切的董事長卻突然拿起麥克風回了Amy這樣一段話:「請妳搞清楚,雖然在職場上學習的確沒有錯,不過你真正該學的應該是這個行業的domain knowledge才是,而不是進了公司才在學skill,否則我花錢請妳來做什麼?」突如其來的一番訓斥,嚇壞了所有人,當然也包括了Jack.............

的確,學習本身並沒有錯,只不過在現實的職場環境中,一切都只看結果,而每個職缺背後都有其應負的責任,只要做不好,就算失職,根本沒有任何藉口,否則公司為何得莫名其妙去浪費這筆無用的人事預算在你身上?至於該如何達成目標,老實說,只要在合乎公司、合乎法律規定的前提下,選擇何種方法或手段,根本沒有任何限制,一切各憑本事,只不過在這次的案例中,Amy不僅不願面對自己無法達標的失敗結果,反而將自己努力學習的過程當成是議價籌碼,而回過頭來希望公司應該為了「你的能力不足」而調整目標,在還有許多大小問題迫切需要被解決、發展腳步一刻也無法停歇的前提下,你認為公司會為了你一個人而等待嗎?

這讓我回想起幾年前的軍旅生涯,還記得當時才剛從新訓中心結訓,我被分配到文書室當文書兵,負責處理人事行政等相關業務,服務對象除了一般小兵之外,還有許多位高權重的高階長官,不過由於業務種類和相關流程實在太過繁雜,一時片刻根本難以學會,再加上許多業務只要處理稍有不慎,後果通常都十分嚴重,因此,當時不過是菜鳥的我,只敢看著學長們俐落的處理大小事務,而我卻只能默默的躲在一旁學習觀察。

才不到一個禮拜,我的小小筆記本就已經密密麻麻的寫了一百多頁,不過學長顯然對於我的「苦勞」毫不領情,只是不斷的抱怨我為何沒有能立即上手的「即戰力」?而當我主動詢問時,也只會換來更多的責罵:「這有很難嗎?要問幾遍?要學多久?」因此,接下來我只好選擇犧牲自己的午休時間,或是假藉處理公務之名,每天都晚一個小時才上床就寢,多利用空檔自己摸索,讓自己能夠早點上手,早點擺脫這種高壓的工作環境。

後來大約過了一個月左右,文書室一百多項的大小業務、四五十本的卷宗夾內容我總算全都搞清楚了,也能夠獨自承攬各種業務了,這時學長卻反倒有些訝異的對我說:「這些業務一般平均最少也要三四個月才能上手,你怎麼只需要一個月?」後來的軍旅生活可想而知,幾乎沒有遇到太多學長們的刁難,反倒還被請了好幾次的飲料和炸雞排XD~

從這段令人難忘的軍旅生涯中,除了讓我學會獨立之外,更讓我明白了只有功勞沒有苦勞的道理,如果想證明你自己,就得先把成果拿出來,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要求別人買單你的努力付出,否則只會讓自己換來更多的責罵、更差的評價罷了,無疑是在自尋死路、縮短自己的職場生命,有害而無益。

因此,或許你得先明白一件事,無論是任何理由而讓你得以坐在目前的職位上,你就得設法扮演好這個角色,職場不像學校,反而更像是一個舞台,一切的練習都只能在私底下進行,上了台,就只能展現你的成果,觀眾或評審會因為你在台上的好表現而給你高度評價和如雷掌聲,但只要稍有失常,沒人會因為你的失誤、甚至是感冒生病等理由來為你添加同情分,這就是職場,這就是你該有的認知,這不是在危言聳聽,更不是在恐嚇威脅,而是要你學會當責,不只為自己負責,還得為整個團隊、整間公司、乃至於所有相關利害關係人負責,如果你始終沒有這樣的認知或覺悟,那麼即便你再努力,結果恐怕也只不過是在白費功夫罷了!以上職場經驗分享,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