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和在一般公司企業工作不同,沒有制式的規定與包袱,只有絕對的自由與彈性,這本應該是創業最大的樂趣和優勢所在,不過對於多數創業者而言,有時卻反倒成了最大的阻礙與劣勢............

原因何在?其實很簡單,雖然創業多了無限自由,但實際資源卻相對有限,這一點,恰好與在一般公司企業工作時完全相反,因此,或許你的創業夢想可以無限遠大,不過卻還是得將資源上的限制時時銘記在心,尤其在做任何決策、討論時,你該想的應該是如何善用手邊既有的資源,來一步步實現夢想才是,而不該老是把「資源有限」的實際情況給摒除在外,反倒花了一堆時間在思考那些「你從不曾擁有過的資源與優勢」該如何利用的煩惱上,否則即便你所做出來的決策再有趣、再有創意,始終也只會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罷了..............

因此,在創業過程中,你務必還是得先聚焦在那些既有的優勢上,並設法透過這些「有限且實際擁有的優勢」來讓自己能夠持續保持前進才是,而不該老想著一步登天,結果卻因為無法接受「夢想」與「現實」之間的龐大差異,最後反而在那裡唱衰自己,或是抱怨夥伴們的不夠努力,殊不知,或許創業未果、創業失敗,的確肯定都與所有創業夥伴們的能力不足脫離不了干係,但更多時候,其實最大的問題根本就出在你們「不夠務實」的創業態度上..............

回想起我每次在教授網路行銷創業課程時,最常被同學問到的就是:「有沒有更快、更容易、更省錢的方法,可以賺到更多錢啊?」這時我才明白,為何市面上一堆稱之為「黑暗兵法」、或是「短期速成」之類的課程會如此受歡迎,但也請那些曾經上過這類「投機取巧課程」的同學們捫心自問,在這樣的課程當中,你真的有學到該學的東西嗎?而這些東西真的對於你的工作或創業過程有任何實質上的「長遠」幫助嗎?

當然沒有,雖然我得承認,這樣的標題的確特別容易吸引人,畢竟如果有捷徑,誰還會想要繞遠路?殊不知,很多時候,捷徑或許的確代表的是「最短路徑」,但卻未必就是「最佳路徑」,如果你從未曾將路途上的風險與限制因素考量進去,那麼你也將發現,即便你要的夢想就近在眼前,但你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再前進一步,而這一步之遙雖然看似不遠,但實際上卻是許多創業者們始終也無法拉近的距離,直到你願意回過頭來面對現實了,那麼這樣的僵局,也才有機會能夠被打破。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各位,在創業的道路上,你務必得時刻保持清醒,千萬別輕易「睡著了」,否則即便在夢中的你早已抵達目的地,實際上,你根本還只是在原地踏步、浪費時間罷了,到最後當心力、資源隨著時間流逝而跟著消耗殆盡,創業,當然也就只好宣告以失敗作收。

請各位務必牢記,現實雖然殘酷,卻能夠帶你實現夢想,只要你願意接受它.............而理想雖然美好,卻容易將你帶向失敗,如果你太過沉浸其中..............因此,唯有試著去接受殘酷的現實,也才有機會在現實世界中取得真正的勝利,否則即便夢想世界再美好,在虛幻夢境中所取得的勝利又有何實質上的意義?以上經驗分享,希望對各位創業者們能夠有所幫助,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