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上若是想與人和平相處,就得懂得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扮演好適當的角色,在此之前,請你務必先打破一個愚蠢的迷思,那就是誤以為只要把一個角色扮演到盡善盡美,就能夠讓你暢行無阻的走遍職場的大江南北,這真是荒謬至極的天真幻想................

在這個商機倍數成長的數位時代之中,光靠個人的英雄主義將難以成氣候,想要獲利?你必須多多仰賴「別人」的力量,靠這群你所信賴的夥伴們、靠這些對你死忠或是潛力無窮的顧客們。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就在於你是否能夠設身處地的替對方著想,若總是希望對方改變來配合自己,那只會讓彼此的合作關係更容易產生嫌隙與不信任,關於這一點,主管們當然也都心知肚明,也正是因為懂得角色扮演之道,他們也才得以爬到高位,像是為了讓公司高層滿意部門表現,主管就得先試圖去了解並猜測高層的想法及好惡,然後再根據所觀察到的「線索」來決定部門的「劇本」該如何編寫,同樣的道理,如果主管想讓合作夥伴買單自己的企劃或提案,也得先明白對方的想法與真正的需求,至於若是主管希望能夠說服部門同仁一起共體時艱,當然就必須先明白同仁們將會有那些顧慮與期待。由此可知,當主管在面對不同問題時,都得先了解對方的思考點,希望能夠從「同理心」出發,來獲得一些有助於問題解決的蛛絲馬跡,而這些主管的煩惱,對於員工來說往往就像是兩面刃,若是懂得辨識出主管的煩惱根源(這其實並不會很困難,因為主管的煩惱通常就是你的工作來源...............),並且能夠在主管提問時,懂得以適當的角色觀點或立場來做回覆,給予主管一些問題解決的小小靈感,才不會讓自己總是因為「答非所問」而遭受池魚之殃。其實主管有時要的真的很簡單,只是希望你能夠稍稍扮演一下對方的角色來給予主管一些意見回饋罷了................

因此,每當有其他部門同仁向我抱怨他們的主管,總是刻意問一些不知所以然的問題來刁難他們時,我都會請同仁們務必回想一下那個問題是什麼?而主管之所以問這個問題的目的又是什麼?不管懂或是不懂,為了之後能夠與主管和平相處,你必須試著揣摩主管提問的情境,之後,我才會繼續和同仁討論當下次遇到同樣的狀況時,你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什麼樣的口吻來回覆主管的問題,如此一來,雖不中,至少亦不遠矣,而這樣的回覆內容除了比較有機會讓主管聽得進去之外,對於主管來說也比較會有參考價值,更會讓主管能夠感受到你的確有進入狀況,想想看,如果對於主管想法不認同或者是根本就是有聽沒有懂,又怎麼可能懂得以主管鎖定的目標族群的思維邏輯來回饋給主管有價值的建議呢?

因此,請別再執著於扮演好「自以為是的主角」了,想和主管和平共處,你可能還得抽些時間去讀讀其他角色的劇本,而不能老是在那邊被動等著適合你當主角的劇本出現,如果現在的你還是抱持著這種「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心態,那麼我想你可能永遠都只能在別人的劇本裡跑跑龍套、餬口過日子了...............

畢竟,機會得靠自己主動去爭取,如果你不能多花些心思讓自己擁有更大的職場彈性,那麼當大家都在認真地為了每場戲做足了準備、卯足了全力,此時,無所適從的你將變得更加突兀,最後更可能因為你的始終無法進入狀況而被「劇組」給臨陣換角,請你務必好好想清楚,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