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一場內部的部門會議當中,我做了一個針對部門未來發展的ㄧ系列規劃與佈局的簡報,然而在過程當中面對主管的質詢與挑戰,讓我和主管之間難免起了ㄧ些比較激烈的爭辯過程,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衝突在職場上早已見怪不怪,因此事後我本人在面對這些不同意見的聲音時倒也不是那麼在意,不過其它的新進同仁卻跑來向我表達了他們對於爭論過程中的看法,他們是比較站在替我打抱不平的立場在看待這件事:「你的報告內容明明就是一個非常合理,而且感覺又是經過深思熟慮過的策略布局,但主管卻似乎因為自己的剛愎自用而不予以認同,甚至還刻意找你的碴,簡直是莫名其妙!!」然而,面對同仁的疑惑,我只是笑了笑的反問ㄧ句話:「如果我想做得全都不費吹灰之力的就得到主管的大力支持,那這個部門還需要我幹嘛?」

只見同仁們滿臉的疑惑...............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我的想法全都輕易的就得到認同,那通常也意味著我的想法其實本來就是主管所想得到的策略,既然大家有志一同,多一個人替主管操刀,主管當然也就樂的輕鬆瞜~~因此,雖然順著主管的既有思考走,的確能夠讓我的報告順利過關,不過那似乎也正意味著我的角色不過是在扮演好一個小職員罷了!!既然我所想到的也正是主管所想做的,那似乎也只能代表我的確聽得懂也認同主管的想法,剩下該做的,似乎也只要好好的執行主管的交代就好。然而,當你今天所提的想法被主管質疑、打槍,越多的衝突,其實可能也就越代表著你和主管之間似乎的確具備某些能夠截長補短的專長,主管之所以會透過質疑的態度來挑戰你的思維,通常很可能是因為你所想到的正是主管先前所忽略的盲點,或者是因為力有未逮而停擺的想法,因此,這些衝突的過程不該完全視為是主管在找你的麻煩,反而多數是因為主管對於未知的想法的一種好奇心態罷了。

因此,或許同仁看到的是我和主管之間的衝突,不過我卻認為是主管的確對我的報告感興趣的一種反應,這當然也代表了我在團隊之中似乎也慢慢的展現出了一些價值出來,正所謂:「嫌貨的才是買貨人~~」或許也正是這個道理吧!!所以這明明就是一件好事,你又何必沮喪?即便最後提案遭到否決,那也未必代表你的想法有錯,只是當你無法說服主管及團隊投入心力來協助你,卻還選擇一意孤行,或是硬去找出另一群願意幫你的人,可能也難保當先前的疑惑還沒被解決之前,這些人會是真的打從心底認同這樣的做法,多數人反而可能只是懾於主管的官大勢大,或只是為了能夠讓自己在裡頭多少撈點油水罷了..................

因此,有了負面的聲音,才有正向前進的動機與契機,不要因為太過好面子而讓你失去了一個得以成長、蛻變的好機會,「敢創新,就別怕衝突」,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