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隊若是想達成目標,主管就得設法讓員工願意自動自發、願意盡心盡力才有機會,畢竟,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最大的變數就在於員工的工作意願與態度,設定目標以及擬定策略反而不是最困難的事。然而,當你希望員工能夠協助你達成目標,前提是必須滿足員工的需求,也就是讓員工吃飽才可以,這句話在本質上並沒有錯,不過卻時常會被主管給誤解................

員工之所以會感到飢餓,未必全然是基於生理需求所導致,其實多數反而主要源自於對滿足心理需求的渴望。因此,領導者們不該老是認為金錢就能夠擺平員工的不滿與抱怨,有時候學習成長、成就感,或是社會地位之類的精神食糧反而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激勵因子。

美國的心理學家馬斯洛曾經提到人類一共有五種層級的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實現需求,如果用錢就能解決的問題,通常不會是多惱人的難題,真正難解卻又重要的反而是那些無法用錢解決的事。不過既然這樣的問題不好處理,而多數人在處理問題上的壞習慣又總是選擇先忽略麻煩事,反倒專挑好解的下手,只因為容易解決的問題不僅成功機率高,而且又比較容易累積個人戰功,相較之下,那些難解的部分則顯得有些吃力又不討好,於是,當某些資質較低劣的主管開始習慣以金錢來當成是激勵員工的唯一關鍵因素,只會讓你更看不見員工真正要的是什麼?最後在主、從雙方認知差距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為了避免更多的衝突,員工們也只會開始隱藏自己的需求,而勉為其難的去迎合主管的「善行義舉」,但此時的主管應該也會開始發現,為何自己給了員工這麼多的獎金,員工卻始終無法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事業在經營、投入,或許你會將問題歸因為「員工的胃口似乎被養大了,給了那麼多,還在那邊一付欲求不滿的樣子」,其實根本是你硬塞了一堆員工根本難以下嚥的食物給他們,這樣的做法非但無法讓員工感到滿足,反而只會更加造成員工們的困擾與憤怒。

如果帶人卻帶不了心,在不懂員工需求、無法餵飽員工的前提下,那麼在關鍵時刻,員工自然也就不會願意出面鼎力相助,這不只是浪費了公司資源,更只會造成彼此的困擾與誤解,實在不是一個合格的主管所應該犯下的無知錯誤,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