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做網路行銷時,曝光度的極大化絕對是首要重點,不過當海量資訊大爆炸,各式各樣你想要或是不想要的內容,無時無刻都不斷的在影響著顧客的每個判斷與決策,因此,當以往顧客的沒有選擇逐漸變成擁有太多的選擇,對於行銷人員來說,如何讓訊息呈現在顧客面前早就不是問題,問題反倒是該如何讓的訊息呈現在的目標族群面前,這靠的不再是行銷預算有多麼充裕,而是得靠你有多麼了解顧客。

過多的選擇,也產生了過多的地雷,本來由於供需之間所需要的資訊和管道越來越多元、便利,因此在媒合的過程中理論上應該會越來越有效率,不過這些不夠精準的大量地雷資訊」,卻反而拖延了供需雙方成功媒合的時程,而這些時間上的浪費,以及面對過多錯誤資訊所造成的所有負面情緒,反而容易讓顧客的內心變得更加封閉、更加不信任。其實需求一直都在,而且隨著生活越便利、越富足,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只是顧客願不願意讓你看見罷了。

因此,為了打破與顧客之間的這道心牆,行銷人員必須懂得和顧客做朋友、與顧客交心,這樣的趨勢,其實也正足以說明為何Facebook或是LINE之類的社群平台與通訊工具會如此的迅速竄紅,只因為人們總是需要朋友,而且是知心朋友,能夠聽聽他們的煩惱與需求,進而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關於這些交心的過程,所牽涉到的其實也正是行銷領域最重要的兩大議題:消費者心理與消費者行為。

許多市面上所傳授的行銷技巧與工具,雖然能夠強迫顧客聽你說話,也能夠讓你強行了解顧客的心聲,不過這些強制性暗黑行銷操作手段往往只能夠讓你只見其一,卻不知其二,畢竟顧客的問題或是需求產生往往不會只是單純的單一事件,反而經常是經年累月的不舒服、不愉快、不滿足所產生的煩惱聚合體,這是一個有機的概念,因此必須以一套完整的、而且考量了前因後果所得出具有邏輯性的解決辦法,才能夠徹底根除顧客的問題之所在,也才有機會得到最大的顧客滿意度以及品牌的印象分數。

這也正是為何我總是不喜歡有人直接問我關於行銷速成操作手法的議題,反倒是探討如何了解顧客煩惱與需求的來源與成因,我會來的有興趣多了,畢竟行銷之本在人,而不在於這些投機取巧的方法上。除此之外,我認為實在也沒必要硬去區分什麼樣的議題與手法屬於網路行銷?什麼樣的手法則應該落入實體行銷的範疇?甚至不少人還下了這樣的結論:所謂的網路行銷不就是應該著重在一堆資訊工具的操作,然後搭配一些速成的行銷手段上才對,對於行銷學的原理或是消費者行為、消費者心理之類的討論,對於網路行銷而言,似乎有些偏題…………..,殊不知……….這些被大家所忽略、所棄之如敝屣的,反而才是最大關鍵與價值所在……………….

其實,只要想賺錢,就得先解決供需之間的媒合問題,想解決這些問題,則又得回到的身上,在得知了人的身上會有哪些毛病之後,才能夠去採取後續的動作:決定治療方式以及選擇合適的處方。」而所謂的網路行銷,重點還是必須放在行銷的本質上,只不過它多了一個資訊科技提供你做為醫治工具與處方的選項罷了,如果光是給了你一堆的工具和處方,甚至直接教你使用的方式以及該如何調配出不同處方,但是你卻根本就判別不出病根,那麼懂這些又有何用?

因此,現代的行銷重點應該擺在如何找出病患?如何診斷病況?而不是一昧的操弄著一堆華麗的工具與技法,只不過衝高了一堆無用的數字就自認為這就是專業,這樣的花拳繡腿雖然能夠幫你贏來許多短暫的關注,不過不夠精準的結果,只會讓能夠掏錢的顧客即便站在你面前,但你卻無法得到這筆收入,只因為你手邊的工具和處方根本就沒有能力醫治好眼前的病患,而真正適合你這套療程的病患卻又被淹沒在茫茫的網海之中,你根本就難以辨認。切記,精準度遠比曝光度來的重要許多,你要追逐的應該是成交,而不是一堆華麗卻無用的數字,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