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有同仁在分享兒子當兵的事,由於這是兒子第一次離鄉背井到外島服兵役,所以讓當母親的她感到特別不放心,不過原本還在擔心兒子會不會有水土不服、適應不良的問題,卻沒想到在這次探親當中,從兒子身上看到的不是膽怯、畏懼,而是變得更加成熟、獨立,看到兒子長大了,也能夠這麼快、這麼順利地融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之中,讓為人父母的她感到相當欣慰與驕傲。

聽到這裡,讓我不禁又回想起了當年的軍旅生活,想當年在報到之前,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最惹人厭的天兵,我還是不免俗的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各大論壇上爬文,其中,「學長們」最常提醒的一件事,就是記得在軍中千萬別搶當出頭鳥,否則你就會有做不完的公差,換句話說,能當第二就別搶當第一,懂,也要裝作不是很懂,就這樣「低調」的過日子、安安分分的數完你的饅頭,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不過入伍之後,我卻發現這句話似乎不該這麼被解讀,其實想要快速的適應一個陌生環境,一開始的重點並不在於該如何積極表現自己,反而在於必須要有同理心,你該做的不是只想著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如何才能讓大家一起變得更好?這或許也正是「同袍情誼」的一種體現吧。畢竟大家同在一個環境裏頭求生存,這是一個公共空間,而不是你的私人領域,如果你只想著如何讓自己快活?必然會侵犯到其他人的權益。如果你懂得在日常生活多尊重體諒、多理解別人的好惡,盡可能的不去踩到別人的痛處,而在任務執行上,則必須懂得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除了善用別人的長處,也盡可能地包容對方的不足,那麼你將發現,當你越是體諒、忍讓,別人也就更加願意無私的貢獻自己的長處來掩飾你的不足,當人與人之間的開始有了同理心,那麼雙贏的局面也就更容易形成了。

同樣道理,把場景拉回職場上,還記得當時部門成立沒多久,急需要一位合適的「即戰力」來協助團隊達成專案目標,因此我特別聘用了一位不僅學歷高、而且還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新人,殊不知,在頭一個月我就發現了他與其他同仁之間的互動似乎沒那麼熱絡,工作上也似乎完全沒有任何交集,本以為是因為對於新環境還不夠熟悉,因此我也就不以為意,想不到兩個月過去了,在聽了他幾次針對專案進度的簡報之後,我總算發現了問題之所在.....................

由於這位同仁在上一份工作當中所學到的專業技術,大多是一些早已被「規格化」的操作模式,而這種「專業被規格化」的問題通常好發於大公司之中,由於公司員工太多,不僅流動率高,而且需要教會的東西也很多,因此通常都會盡可能地以「標準化」的模式與內容來替新進員工迅速打通任督二脈、迅速習得必要的知識與技能,此外,大公司的限制與包袱又多,為了避免可能的失控狀況發生,更會盡可能地讓員工依照既有的程序與步驟來展現他們所學習到的專業技能,或許這對於大公司而言的確是一種不得不的作法,不過如果員工本身太過固執、缺乏彈性,而無法因地制宜的針對不同環境、不同情況做出改變,一但來到新的職場環境,不管之前學得再多、再專精,也都很難有任何的發揮空間。

至於這位同仁的問題,其實就在於從他每次的簡報之中所聽到的,不僅是專案進度嚴重落後,此外,在後續的問題解決辦法上也從來沒提到其他同仁可以幫上什麼忙?畢竟這個部門是一個高度專業分工的團隊,每個人各有專長,也都各有各的資源,再加上團隊早已磨合了好一段時間,彼此之間的團隊合作、資源共享的觀念本來就已經十分成熟,但這位新進同仁卻始終堅持自己的做法,似乎滿腦子只想著要如何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其他人的做法都是不正統的。因此,在他早已預設了其他同仁根本幫不上忙的前提下(要嘛就是不具有新同仁所期望的專業,要嘛就是所需要的資源,部門短期間根本難以獲得),於是這位同仁的簡報內容就開始變成不過是在單純的抱怨,抱怨這個部門要什麼沒什麼、抱怨公司體制太過迂腐所造成的行政無效率,不過儘管抱怨了一大堆問題,卻從來沒有聽到他告訴我們「以現階段而言,現有的人力、物力究竟可以如何幫得上忙?」聽完簡報之後,不僅讓人感到失望,更讓人感到有些絕望,只因為在過程中儘管員工滔滔不絕的高談闊論,卻沒有聽到半點可能的機會,如果只是一昧地抱怨問題、一昧的唯我獨尊,當你的眼中看到的都是阻礙,除了被賦予的目標難以達成,對於員工本身的職場生涯而言也將沒有任何活路。

這就好比電影《浩劫重生》裏的劇情,當你獨自一人漂流到什麼都沒有的無人島上,想生火,沒有打火機;想吃飯,沒有餐廳;想看牙齒,沒有醫生,為了活下去,此時你需要做的不是等著環境來適應你,或是傻傻地等個幾天幾夜,天真的幻想著搜救人員很快就會救你脫離苦海,眼前的問題,是你該如何讓自己活下去?而不是一昧的幻想、一昧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其實這倒也不是要你放棄一切希望,只是要你懂得去適應環境,與其一昧的抱怨問題,你更應該多去想想機會究竟在哪裡?當你心轉念轉,不再抱怨你缺少了什麼?換個角度去看看身旁既有的資源,要如何才能幫助你達成目標?,當你懂得物盡其用,你也才能夠學會如何適者生存。

所謂的同理心,除了字面上的意義之外,背後也隱藏了一個道理,不要老是只著眼於阻礙,卻不懂得把握住手邊的機會,一個只會一意孤行、卻從不懂得善用團隊力量的人,不過是個沒有智慧的莽夫,最後不但連自己的生存都是問題,甚至可能還會把整個團隊也給拖下水,因此,這樣的人會受到排擠、會被認定為不適任現職似乎也不過是必然的結果,除非你真的有辦法不動一兵一卒、不靠任何資源,僅憑一人的本事就能夠輕鬆達成目標,否則與其要一個幻想中的英雄,職場上還是比較需要一個實際能夠善用資源、善用團隊力量解決問題的聰明人,這種人不見得是天才,但卻是最懂得看見機會的人,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