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的最佳行銷模式,只要誰能擁有一個龐大工廠,就能透過標準化的大量生產獲利;後來,當彩色電視慢慢普及,只要能夠砸下足夠的廣告預算,就能輕易打開產品及品牌知名度;到了網路普及時代之後,海量資料帶來的好處在於幾乎任何你所需要的資訊都能在網路上免費取得,不過缺點卻在於龐大且持續、快速成長的資料量,讓你必須得花上更多時間才能找到真正對你有用的資訊,於是當「搜尋引擎」出現之後,不僅大大解決了所有人的困擾,更讓網路的使用更加便利、發展更加迅速,於是,當潛在顧客願意花更多時間在網路的使用上,那麼希望能做到曝光極大化,只要能夠掌握與關鍵字搜尋相關的付費廣告,就能夠掌握到幾乎所有你想接觸到的客群;但有趣的是,這樣的態勢,在由Facebook所帶起的社群時代之後,行銷曝光的關鍵,則漸漸取決於只要誰能夠掌握社群,那麼誰就能夠掌握到最快、最即時的藍海商機,從此,整個行銷趨勢則慢慢被拉到社群行銷的領域當中。

由於社群行銷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甚至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做到「一呼百應」的強大力量,讓所有行銷相關的從業人員以及企業主們都不敢小覷、或是輕易忽視它的存在,甚至在小米的共同創辦人黎萬強的新書《參與感行銷時代》當中,也曾經提及了社群經營對於小米集團之所以強大做出了多少貢獻。而這部由行銷大師賽斯.高汀所主講的TED影片當中,則對於這個多數人趨之若鶩的社群行銷議題提出了一個「部落」的概念,讓大家能夠從另一個有趣的觀點來認識社群行銷。

社群之所以迅速竄紅,也代表著在這個消費者擁有極大自主性、極強烈的自我意識形態的時代當中,有著不同喜好的小眾們原本都散布在世界各個角落、甚至躲在自己的小房間當中,不過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社群平台的興起,這一群群原本分散在不同角落的小眾們開始有機會根據不同偏好,在社群平台或是一些論壇、部落格當中形成一個個具有高度凝聚力的部落,每個不同部落都代表著一種偏好、一種需求,不過或許這一群有著共同喜好的人們要聚在一起並不是什麼難事,你只需要加入會員、訂閱、跟隨、甚至只要按個「讚」就好,但難就難在這些因為共同需求而聚集在一起的部落之中,卻鮮少能夠真正達成每個人的真正需求,大多時候反而只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抱怨、互相取暖罷了,因此,在社群時代之中,缺乏的不是需求、不是部落,而是一個能夠領到部落達成群體目標的「部落領導者」。

就如同賽斯.高汀在演講當中所提到,你必須將你的理念變成一個故事,並且說給那些想聽的人聽,然後和有需求的部落做出連結,接著去創造並且領導部落從事一個行動,最後做出改變。唯有專注在人與領導上才能夠帶來改變,而不該老是專注在技術或是理論當中,卻忘了去評估實際可行與必要性究竟有多高。如果希望你的遠大夢想、抱負能夠在有限資源、有限時間之內得以實現,你必須懂得如何去善用每個部落的強連結。只要能夠幫助部落內的群體們滿足他們的迫切需求、只要你懂得該如何去領導、連結每個部落,那麼你的夢想也才有機會透過部落領導所帶來的槓桿效益而得以落實、成真,共勉之,大家加油~~

※影片連結網址: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