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主管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必須替底下員工創造出足以讓他們願意專心且全心投入的工作環境。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或許授權的確會是一個能夠增加員工參與感與責任心的一種必要做法,但這樣的做法,絕不應該反過頭來被主管當成是為自己能力不足做開脫的一種政治手段..................

就如同前陣子曾經分享過一則由賽門˙西奈克在TED上所發表的演說:「為什麼優秀的領導者讓你感到安全?」裏頭曾提過這樣一個重要觀念,當你希望員工能夠在槍林彈雨之中毫無畏懼向前衝刺,那麼你也得先以「不惜犧牲個人性命來替員工做好一切掩護」作為代價才是,這才符合所謂的「等價交換」,才有可能讓勝利方程式的等號成立。

畢竟在開創的道路上總是篳路藍縷、總是充斥著許多未知與風險,這些種種的不確定因素所造成的疲勞感,不論是在肉體或是心靈上,都非常容易重挫員工的信心,尤其是對於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直接面對真槍實彈的同仁而言,這樣的影響力自然是來的更加明顯許多。因此,如果在員工身陷險境之前,主管沒能在事前先替所有同仁內心打下足夠穩定的信任基礎,那麼可想而知的是,在長期孤獨地處在充滿恐懼的未知環境當中,只要稍感威脅,員工的信任基礎很容易就會瞬間崩潰瓦解.......................

此外,或許職場當中,為了培養員工的當責心態與認同感,主管有時的確必須給予足夠的信任與自由當成養分、或是做為交換的籌碼,但請你務必得明白一件事:「不干涉,絕不意味著你就可以完全的置身事外!!」否則當員工在成功或失敗的過程當中,始終看不到主管的身影、始終看不到主管對於員工犧牲奉獻所做出的任何回應,那麼這樣的主管要他何用?

到最後,或許主管還自以為替員工做出的最大貢獻就是給了他一個足夠大的舞台與機會,殊不知,至此之後,你那份完全置身事外的態度,卻反而將成為主管與員工之間的最大隔閡、最大的衝突所在。因此,對於授權,請各位主管還是務必謹慎而為之,千萬不要在授了權之後,就忘了你身為主管該扮演的角色,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