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當年以儲備幹部的身份進入公司,除了得面對一連串前線業務及幕僚行政的相關基礎訓練之外,還得接受一系列針對儲備幹部所設計的培訓過程,不過或許是因為剛出社會,因此即便是再辛苦的磨練、再煩瑣的要求,我還依然能夠甘之如飴、能夠保有初始的那份赤子之心。直到某次由總經理所進行的《MBTI職業性格測試》之後,當結果一公佈,一切卻似乎全都變了調..........

說到這個《MBTI職業性格測試》,其實是一種廣泛運用在職場教育訓練時,用來協助工作者認識自我的好工具,然而在這次的測驗當中,當結果揭曉,每位同仁都已經知道自己的職場性格屬於何種類型,此時,總經理卻針對結果下了這樣的結論:「在這次的測驗當中,只有一位同仁屬於將軍型人格,這樣的人格特色是坦誠、果斷,是一種天生就具備領導能力的類型,因此如果各位同仁想朝主管之路邁進,就得設法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格,像隻獅子一樣,而別像隻小綿羊!!」

至於在這次的測驗當中,我的測驗結果是屬於哲學家型,這是一種比較喜歡活在個人世界的理想主義者類型,相較於總是充滿熱忱、幹勁,並且渾身散發著強烈領袖魅力的將軍型而言,這樣的人格特質顯得較為內斂、不起眼,再加上總經理的那番言論,這才讓我意識到如果無法從綿羊變成獅子,那麼未來的職場發展之路勢必將無法盡如人意。

於是我開始勉強自己得不斷的揣摩獅子型人格,甚至還因此做了許多有違個人意願、自己又不是那麼喜歡的事,然而,在這段期間當中雖然每天對我而言都充滿了無限挑戰,也或許的確因為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而讓自己獲得了不少經驗與成長,但我卻慢慢發現,打從心裡就不喜歡、不認同的事,即便你再怎麼說服自己、勉強自己,你就是無法徹底的願意去接受它。因此,當時間一天天過去,原本還抱持的熱情與自信卻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被消耗殆盡,若是以結果論而言,即便打拼、忙碌了這麼久,似乎也只能替自己換來一個不上不下的結果,距離成為部門主管的目標依然還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直到後來,當負面情緒已經強烈到自己快無法承受的臨界之際,此時,我的選擇是在徹底放棄之前,不如就讓自己好好的任性一次,反璞歸真,回過頭來誠實的面對自己、好好問問自己究竟真正想做、能做、該做、也願意做的事情是什麼?不是一昧地模仿,而是得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角色來。有了這樣的醒悟,於是我便開始不斷去涉獵許多能夠幫助認識自我的文章、書籍或課程,後來才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原來當時主管所下的結論、或是對於你的個人評論,其實根本無法代表你的命運,唯有自己才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在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我便開始試著順從自己的喜好、善用自己的天賦,讓自己跳脫出原本的傀儡獅子,而成為一隻真正的綿羊,在公司既有的目標設定及資源限制不變的前提下,不去在意過程中別人對於綿羊型人格的各種閒言閒語,也不再勉強自己得像其他人一樣一昧地迎合早已設定好的標準化固定公式,凡事只以結果論成敗,在執行過程中則盡可能的順從本心。

而當我試著改變態度、重新找回自我,最後發現即便在過程當中因為這些特異獨行的行事風格而讓自己惹了不少閒話,不過當你能夠咬牙撐過這段「先行者必經的孤獨之路」,最後的結果不僅反而能夠以更有效率、更有樂趣、更有意義的方式超越原先所設定的目標,更因為這些不斷累積的實際戰功而讓自己反倒得以創造出不同於他人、而且前所未見的成功模式來。而這些既充滿個人風格、又的確證明實際有效的成功模式,自然很快就引起公司高層關注,也讓主管能夠在眾人之中很快就記住我的名字,不久之後,我便在公司的支持下,依照自己的營運計畫成立了理想中的事業部門,而我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該部門的最高主管。

多年後,再次回首這段在自己職涯當中十分重要的人生轉折,如果問我能夠在原本的不上不下,一直到後來能夠順利當上部門主管,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究竟為何?那麼我肯定會這麼告訴你:「比起一再的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的事,其實你更應該懂得善用自己的天賦!!與其勉強自己成為一頭魁儡獅子,不如設法讓自己成為足以吞掉獅子的綿羊才是!!」以上個人職場經驗分享給各位,共勉之,大家加油~~

 

以下分享個人的閱讀書單,給各位作參考:

《挺身而進》

《幹掉獅群的小綿羊:內向工作人的沉靜競爭力》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內向者的成功密碼:首創「內向基因測驗」,找出自己的內向特質,用「靜」爭力改變世界!》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