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職場,不該是你學習的地方,而應該是讓你表現的舞台才是,因此,請別老愛將「放心,我一定會認真學習」掛在嘴邊,卻從沒想過主動且積極地展示你能夠為團隊、為公司做些什麼?殊不知,前者,並非你的優勢所在,後者才是.............

每次在和新進同仁聊天時,當我問到他們理想中的工作樣貌時,十之八九都會回答:「其實什麼樣的公司、或是什麼樣的職缺都無所謂,重點是薪水可接受、又可以學到東西就好!!」這樣的回答或許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不過實際上,問題可大了!!這就好比搬家公司在應徵搬家工人時,難道會想去錄用一個身材瘦弱的員工,然後再額外多花心力幫他鍛鍊體格嗎?又或者是一家時尚服飾品牌在應徵設計師時,難道會去應徵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時尚概念或相關背景的人,等對方報到之後,再找人協助他重新培養時尚觀念嗎?想也知道,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除非主管在你身上的確看見了相當驚人的潛力,才有可能做出破格錄用的決定,不過,那也得看到你的實際表現與態度才行,否則,誰會知道?

然而不可諱言,學習本身其實並沒有錯,不過請務必理解它並不是你「應有的工作權益」之一,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責任、義務去教會你解決問題的本事,只因為你的角色,本來就該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存在,如果連這些都還要別人來教,那麼要你何用?此外,如果連你本來就該會的本事都得靠其他人花費額外心力來教會你,那麼應該反倒是你必須支付對方一筆學費才是,又怎能期待對方會主動給你好的薪水待遇?

或許這麼說的確有些殘酷,不過請你務必理解,這就是職場,很多時候主管只能給你機會,而無法給你耐性,因此,你所能夠做的,應該是想方設法地去展現自我,以爭取更多機會,而不該老是抱怨主管沒有耐性,或是前輩、同事們太過自私、沒有愛心,為何總是不肯傾囊相授、為何老是見死不救?再次強調,教或不教,取決於你的個人表現與態度,而絕不是你所應得的工作權益之一,在這個所有人都想盡辦法要存活下來的職場叢林裡,如果你無法成為助力、如果你老是只想著要依賴別人,那麼當你發生危機時,又有什麼值得被救的理由與價值?

因此,為了避免讓自己陷入如此進退兩難的危機之中,學習,的確有其必要性,不過那也得仰賴你自己願意額外花上更多的時間和心力,才足以彌補與其他人之間的差距(不論是經驗還是技術),也才能夠在工作過程中有更亮眼的演出,替自己爭取到更多的機會,此外,也唯有當你能夠依靠自己的努力爬到與其他人同樣的高度時,你也才有被教育的價值與資格,不過到時你也將發現,此刻的學習,已經不再只是單向的傾囊相授,而是一種架構在「雙贏」的穩固基礎上所自然形成相互間的切磋琢磨,這樣的學習,才能夠確保彼此之間的成長得以走在正向的循環上,如果是這樣的「Happy Ending!」那又有誰不願意以自己的分享來換取對方的經驗和技術?這才是學習的價值之所在,不是嗎?以上心得分享給各位,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態度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