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八月起從公司中的獲利單位輪調到虧損單位來救火,其中最大的感觸就是:「只要賺錢,怎麼做都對;如果賠錢,做什麼都不對~~」公司在乎的是你「現在」能不能「馬上」收到錢,接著你所謂的「策略與布局」才會被人當成一回事,否則,別說老闆認不認同你的想法了,你可能根本連開口的機會也沒有.................在獲利單位,只要營收交的出來,在不為非作歹的前提下,根本不會有人管你在做什麼,不過對於虧損單位而言,則反而做什麼都困難重重..................

當我初次在虧損單位報告我的營運計畫時,被長官嫌內容太過創新而沒有實現的可能;修正過後,第二次的報告卻又被嫌太過保守而了無新意;再次修正後,第三次的報告則又被嫌內容太過中規中矩而缺少特色..................天哪!!這不就是所謂的「父子騎驢」真人版,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上嗎?這件事讓我不禁又再度回憶起研究所的往事,當時基於「要跟就跟最好的指導教授」的這份熱血,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學校裏頭在論文指導上以「嚴格」出名的教授,但卻沒想到這個魯莽的決定卻成了日後人生當中最大的夢魘....................

雖然在研究所的課程中有簡單講解了論文寫作的基礎觀念,不過那跟實際撰寫論文可是兩回事啊!!因此在寫作過程中還是相當仰賴指導教授的指教,不過,當時我卻光是一個「論文標題」就跟教授耗了一年的時間都還無法讓教授認同,更別提研究的方法和方向的討論了。眼看著其他同學都已經開心的在討論論文的謝辭要寫些什麼?我卻連一點進度也沒有,由於提了什麼想法都不對,一再的被指導教授打槍,怎麼修正都無法讓教授滿意,更讓我心急的是................教授只會跟你說可以或是不可以,但卻從來不會給任何原因與意見,因此,在這過程中,我凡事只能靠著自己摸黑過河,走一步是一步。眼看著時間一步步流逝,說真的,壓力真的是大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相較於其他同學們的指導教授,總是細心的一步步教導自己的學生該如何撰寫論文才能夠順利畢業,我開始後悔當初魯莽的決定了,甚至還不斷萌生更換指導教授的念頭..................不過由於換一個指導教授可能會讓畢業時間因此得再延長一年左右,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想盡任何辦法來闖過這一關。

於是我跑去請教了一位過去也曾跟過同一位指導教授的學長請教,學長只是笑了笑的告訴我:「如果你想從教授手上畢業,那麼首先你得不要去在意、去理會教授在過程中的所有否定與責備,接著,只要把你想做的研究內容按部就班的全部寫出來就好!!」聽到學長這麼說,對於習慣當個聽老師的話而說一動作一動的標準台灣學生心態的我,雖然還是有些半信半疑,不過在沒有辦法的辦法下,我也只好聽從了學長的建議,試著當個「不聽話卻堅持己見的壞學生」,即便在過程當中還是一再的被教授否定,但不一樣的是,這次我不再因此而中斷,反而繼續把我想做的研究內容持續寫下去,就在「一邊被否定又得一邊寫下去」的情況下,我總算在「教授的否定中」完成了我的研究論文,不過此時的我心情卻沒有半點輕鬆,深怕這個一路被否決到底的作品又會再次被無情的推翻,那就可能真的會讓我得面臨延畢的問題了....................

然而,結果卻完全出乎預料,當教授看到我的成品(甚至連封面都已經請印刷廠裝訂好了),教授卻看著我說了一句:「很好啊!!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啊~~」天哪!!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聽過最讓人感動的一句話吧!!總算可以順利畢業了~~雖然我的論文之路比起其他許多同學來說要來的艱困許多,不過經歷了這次的「論文事件」後,卻深深的影響了我日後的做事態度與方法。

其實人生當中難免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與磨難,不過這些阻礙的目的並不是要阻擋你向前,而是要告訴你:「你走的還不夠快!!」不是要你放棄,而是要你得更多點投入與熱忱。在虧損單位中所遇到的所有質疑與挑戰,如果我們選擇因此而停下腳步就注定是必敗無疑,相反的,如何才能衝到連批評的聲音都趕不上似乎才是首要目標。

切記~~別因為成功路上所設下的阻礙而停下腳步,相反的,如果對於這些批評有任何怨言或是不服氣,就趕緊加快腳步,然後把成果拿出來給大家看,面對阻礙最好的方式不是閃躲也不是停下腳步,而是加緊腳步趕緊超越它,這才是追求成功者該有的問題解決態度,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