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上,大多時候的決策總是直覺重於理性,尤其在職場上越久,就越是懂得這個道理,只因為當時間重於一切時,不會有人有耐性等你慢慢觀察、慢慢研究,他們要的不只是更好、還得更快才行。

上禮拜在一個新產品開發的提案會議裡,一位負責企劃的新進同仁認真做著會前準備,準備向大家簡報關於新產品的構想與做法,其實在這場簡報當中,與會的各級主管們想聽到的不過是一個足以吸引在場所有人的產品構想罷了!不過在這位同仁的簡報當中,卻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在證明這個想法的正當性與合理性,從問卷蒐集、調查與分析開始,然後是從那些管道找資料?以及為了多些客觀意見,訪談了多少人?光是說明、解釋這些不著邊際的行為,就讓台下主管們紛紛失去耐性,甚至根本也沒認真聽到最後,就直接提問打斷這段簡報。

原因其實很簡單,站在台上,你的目的就是要能夠說服台下這群人,而不是像個碩士生在進行學術論文發表一樣,必須一再的引經據典去證明自己每句話的正當性,這對於以獲利為優先考量的企業主來說,根本是在浪費時間,請記住,在職場上如果總是習慣以比較官腔的方式在做溝通,並不會讓人感覺比較厲害,相反的,大多時候只會讓聆聽者覺得反感、甚至根本聽不到重點。

最後主管給的意見雖然是要他別浪費時間去做市調,不過那並不意味著市調不重要,而是你得先讓主管認同你的idea的確有趣、有搞頭,才有做後續動作的必要性,而不是自己在事前做了一大堆無關緊要的雜事,等到上台被主管打槍之後,才頻頻解釋自己有多辛苦、準備的有多累、多認真,在這個只有功勞沒有苦勞的職場環境中,這些自怨自哀的發言只會突顯自己的問題、讓自己更扣分。

聰明的人總是會順風而行,以收事半而功倍之效,而愚笨的人則總是逆風而行,最後事倍而功半。同樣的簡報,雖然一樣得付出相當多的時間與心力做準備,不過聰明的人準備方向通常在於如何滿足台下聽眾的需求,而愚笨的人準備方向卻總是落在證明自己有多辛苦、做了多少事,因此,請務必記得一件事:「說話的藝術在於必須說到讓別人想聽,而不是單純只想滿足自己的表演慾望罷了~~」,重點不是你想怎麼做,而是聽眾希望聽到什麼?

或許學校教育總是教導你必須循規導矩、必須有一分證據才說一分話,不過在這個沒有規則的職場上,速度、成效才是王道,當每個人的眼裡都只有目標,卻發現你還在那裡慢吞吞的做好制式的暖身動作、嚴守標準的起跑規定與動作,你將發現有時或許你的速度並不慢,不過前方道路卻早已被先起跑的人給完全佔據,即便你跑的再快,也未必能夠比其他人更快抵達終點,這就是現實、這就是職場,請各位職場新鮮人務必理解這個道理,以免老是遇到「即便一切合理,但卻沒人想理會你」的窘境,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