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職時,該選好公司?還是好上司?老實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不過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而這也是你的第一份工作,那麼與其選擇公司,我想一個好上司應該會來得更加重要(前提當然是你還握有選擇權),因為新鮮人剛踏入職場,很多在家庭或是學校裏頭所學到的常識與判斷基準全都必須作出修正,否則當面對到這個無法完全以常理來判斷的職場環境時,不只會影響你的工作情緒、你的自信心,更會讓主管或同事覺得你不合群、覺得你很難搞,但是你本人卻完全不自知,要知道的是,職場上最重視的就是團隊合作與信任,一但你被團隊所孤立、排擠,被長官質疑、不信任,那麼接下來你所面對到的將只會是一團混亂、一堆麻煩。

至於第一份工作為何一位好上司會比一間好公司來得重要?主要是因為初來乍到職場上的你,根本沒有足夠的經驗與常識去判斷何謂好壞?何謂是非對錯?比方就你自己的工作態度而言,有時堅持是好事,不過固執可能就會誤事;有時積極是好事,不過躁進可能就會誤事;有時信任是好事,不過盲從可能就會誤事。這些在職場上時常會遇到的取捨與判斷,對與錯之間僅有一線之隔,就如同之前在進修「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課程時,裏頭一直強調一個重要觀念:「不要鍍金」,也就是專案任務的達成率只要做到剛剛好就好,做得不夠好自然是不道德,但如果做得太好,一樣也是不道德,只因為顧客之所以設定了這些專案目標,就是希望你做到這個程度就好,如果做得太多、太好,可能會讓顧客反倒遭受長官的指責,認為之所以會超標,可能是因為專案負責人的能力不足,所以目標設定太低;或可能因為做得太好,而讓顧客後續得承擔更多的維運費用。這些可能會造成顧客更多麻煩的「額外努力」,當然也是不道德,雖然這和學校或是家庭教育的理念存在著一段不小的差距………………

再舉一個實際案例,之前我曾聘用了一個剛畢業不久的國立大學碩士生,剛進公司的前一個禮拜表現都還算正常,不僅態度謙卑,而且也蠻認真的跟著前輩們一起認識公司,不過又過了一個月之後,這位同仁開始得接受公司考核、開始接觸實際的任務執行,但我卻發現在後續的幾個禮拜之中,這位同仁的績效表現不僅遠低於平均值以下,又始終不肯主動去請教其他同仁要如何改善現況?只是一昧的堅持己見,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做,此外,還堅持準點就要下班走人,超過一分鐘都不行。

等到又一個月過去了,我決定在試用期過後不予以任用,不過我還是當面點出了問題所在,公司當然絕不希望看到員工加班,而是因為他的工作態度實在太不積極,有問題也不肯多花些時間去請教別人,一個無法完成主管所交付的任務、又不願多花時間、心力去學習改善的員工,這並不是我們所需要的人。聽完我的說法,這位同仁卻反而這麼回答:「雖然目標沒做到,我明天在做不就好了,準時下班有錯嗎?我父母和我朋友都有特別交代,進入職場之後千萬不要被長官、同事拗,一下班就要馬上回家,這就是我上班的權力不是嗎?」聽完之後,實在令人感到相當傻眼,只能感嘆這位同仁即便讀到這麼高的學歷,卻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去分辨是非對錯,也無法理解自己的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問題並不在於工作時數的長短,而在於任務目標是否達成,即便任務目標沒有達成,你又是否投入了足夠的努力與態度?

因此,在你還沒有足夠能力去做出正確判斷之前,其實你也沒有能力去分辨什麼是好公司?什麼是壞公司?而好的上司,就是能夠帶著你摸清職場環境與規則、帶著你認識自己,讓你能夠更快適應環境、更快確定人生目標、更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與機會的那位領航員、那位老先覺。

不過如果你早已經是職場老鳥,那麼在轉換跑道時就會比較建議挑間好公司,因為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你,也早該學會如何分辨是非對錯、知道該如何幫自己找到機會。此外,為了達成自己預設的人生目標,你也應該早已學會必要的彈性,讓你即便在面對不好的上司時,也知道該如何應對進退,以幫助你在好公司裏頭想辦法爭取到你所希望得到的東西,不論是權力、頭銜、還是金錢,除非在這麼多年的職場歷練中,你並沒有學會任何重要的核心專業技能,或是沒有累積到足夠的職場議價力,又或者是這麼多年來,你還是沒有找到自己在職場上究竟要的是什麼?如果是這樣的狀態..............那麼我想,一個好主管可能還是比較適合你,而你也就乖乖的選擇再次「打掉重練」吧.....................

好公司能夠幫助你實現理想,而好上司則能夠幫助你找出理想、幫助你早點確定人生目標,否則如果在職場上還老是拿著在學校或是家庭當中所認知的道理來做判斷,只會讓你的「高道德標準」或是太過「自私」、太過「不成熟」的想法、做法,成為阻礙你實現理想、達成目標最關鍵的「隱形殺手」,只因為這些隱形的「職場潛規則」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主動告訴你,而每個人對於這些潛規則的認知又有著相當大的落差,如果沒有好上司來引導你,不僅會讓你凡事都不得其門而入,而且只會讓你總是事倍而功半。在職場上,有時並不是你的運氣太差、小人太多,其實大多時候,只是因為你的確「太不懂規矩」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