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位生活刻苦,卻不但既任勞任怨、又十分努力工作的農夫,決定把祖先留下來的一塊荒地從無到有開墾成一座果園,希望能透過栽種一些高單價、高利潤的水果,除了讓自己的日子更好過之外,也讓先人所留下來的祖產有機會能夠越做越大。於是農夫便把手邊所有錢全拿去購買種子、肥料以及一些簡單的農具,又花了許多時間在整地、播種,然後灌溉、施肥,等看到辛勤播下的種子開始發芽茁壯的那一刻,不僅讓人感動、更令人充滿希望,農夫心想:”這下總算可以光耀門楣,總算不會愧對列祖列宗的期望了!!”接著只要確保每棵果樹都能夠枝繁葉茂、結實纍纍就可以了。

過了半年之後,雖然每顆植株的確既健康又快速的成長,不過即便已經長成一個人的高度,果實卻仍然還沒有熟透、也不夠大顆、不夠飽滿,嚐起來的味道甚至還十分苦澀,所以農夫也只好繼續等。又過了半年,等到枝頭上的果實開始成熟,到了最適合採收的那一刻,不過此時的果樹卻早已長成兩三層樓高,早就超出農夫手邊工具可以採摘的最高限度,但問題是現在根本沒有閒錢可以再去添購新農具,於是他發現自己似乎只能望著這些品相良好、充滿經濟價值的心血結晶,卻什麼也不能做,等到又幾個月過去了,熟透的果實開始掉落地面,最後開始腐敗生蛆,導致整個果園不僅臭氣熏天,而且農夫也沒賺到半毛錢,根本就是白忙一場,於是失望的農夫接下來只好趁著其他果樹還沒長得太高時,就趕緊先採摘這些略帶青澀的果實,然後拿到市集去販售,想多少貼補一些收入,不過路過的人不僅不買單,甚至還嘲笑著農夫的無知:"開什麼玩笑?居然拿這些品相既不良好、又還沒熟透的果實就想賣給別人?"此舉不僅讓他受盡了各種冷嘲熱諷、更打壞了自家果園的形象,實在得不償失。

其實農夫在栽種果實之前,除了得先了解不同植株的特性、給予不同的養分與照顧之外,你還得準備好夠高的梯子或合適的採摘工具才是,而不是等到果熟蒂落之時,該是豐收的那一刻,卻因為自己的思慮不周與誤判情勢,只能眼睜睜看著樹上的”黃金”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掉落地面變塵土,甚至到了此時此刻還不懂醒悟、不知悔改,不僅一邊咒罵著為何果實要長這麼高?害自己一身心血都白費了,一邊卻又只能把品相差又青澀難以入口的果實當成唯一的寶物來販售,這種愚蠢的行徑,只會被路人當成笑話來看待,人們只會笑你傻,不會有任何人會去同情你,到最後,即便這些被你當成寶的果實沒有賣出去,你也不可能拿這些東西來果腹,最後別說是光宗耀祖了,可能連三代累積的祖產都會被你給一夕敗光。」

在職場上,許多主管或許自認為對員工掏心掏肺,但員工卻總是不懂得體諒你的付出與辛勞、總是不願按照你的計劃方針來前進、成長,而硬是要「失控」,即便最後成長速度遠超過你的預期,但這些超標的表現卻又無法幫你實現目標,導致最後主管雖有「將才」卻無法任用,只能選擇使用「通才」甚至是「庸才」來擔綱重責大任,有趣的是,或許多數主管總是喜歡自願自哀的抱怨著「主管的孤獨」或是「員工的無情」,卻鮮少有人願意反思自己的問題,如果以結果論來看,當團隊之中明明有人才可用,但人才卻總是被晾在一旁而無用武之地,只因為他們的發展遠超乎你的預期、他們的做法總是高人一等、快人一步,而讓你有些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主管其實根本也沒意識到這件事……………….那麼人才的出走自然不會意外。此外,如果一個團隊之中總是只期待能有一個「有點強又不會太強」的員工可用,那麼相信這麼模稜兩可的要求,只會讓你得到一群僅止於聽話、讓你好掌控,卻不願主動替你分憂解勞的「好員工」,而永遠也不會有「好人才」出現。

或許有時並不是好人才自視甚高而不願服從,主管似乎也得時時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是否真有值得讓人才跟隨的那份格局與格調,而不是一再無病呻吟的抱怨著人才難尋、難培養,如果你的功夫還不夠到家,那麼即便果實長得再大、再甜美,你始終也只能站在一旁呆望,有時不是因為果實長得太高,可能只是因為主管的修練根本還不夠,與其自取其辱,不如早點面對現實、認清事實,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