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主管太過理性,反而會讓自己失去人性,殊不知,在這個以人為本的團隊時代中,身為領導者對於人性與制度之間的平衡,似乎必須多加重視、多加留意,甚至有必要去好好做一些調整與改變,畢竟制度面的規範多數時候只能幫你守住既有的一切,但唯有人才,才能幫助你開創嶄新市場、幫你擴大未來格局。在小米共同創辦人黎萬強的新書《參與感行銷時代》當中也曾經提到,對於小米而言,「在制度面前更重視人的因素」,只因為他們深信,唯有投資在人的身上,才能替自己帶來更好的獲利、更多的機會。

不過多數主管,不論資深、資淺,卻還是寧可選擇擁抱制度、屏除太多無謂的人性,或許只因為「依照規定來行使否決權」看起來似乎還是最快、也是最直接能夠讓人感受到主管的存在、體認到主管權威的一種手段,殊不知,這種早已不合時宜的「不斷進攻才能替自己帶來成就與尊嚴,退讓只會招致失敗與羞辱」的謬思,除了容易讓自己的過份理性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衝突之外,更容易因此扼殺了許多基於無數自發性正能量(比方樂觀、積極、熱血)所創造出既「無私」又「無價」的珍貴創意,但有趣的是,這些被過度理性所抹煞掉的創意、人際關係、甚至是員工的熱忱,卻也正是一間公司當中最重要的資產所在,如果你為了個人的虛榮心、甚至只是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捨棄它,這不僅只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孤立、越來越不值得尊重,更可能將因此斷了自己唯一的後路。

就像曾經有個部門高階主管興奮的告訴我:「Ryan,最近幾年在我的部門裏頭我看中了三個不錯的接班人選,我想,有這些人繼續幫忙,這個部門的發展相信一定是前途無量!!」不過話才說完不滿一年,其中一人選擇離職另謀高就,一人選擇跳槽到其他單位,另外一人則突然性情大變,一改積極熱血的態度,從此變得不太過問公司大小事物,甚至總是抱持著一副事不關己的心態,在和三位同仁深聊之後,原因很簡單,只因為主管的過度理性,在制度面前選擇妥協,讓三位員工的雄心壯志總是碰壁,最後在多做多錯的狀況下,他們也只好選擇少做少錯,甚至乾脆到其他部門、其他公司去做................

或許每個人都希望能在職場上多些貴人相助、少點小人背後放冷箭,不過在求神問卜之前,或許你得先明白一件事,那些所謂能夠對你不顧一切捨身相挺的貴人,或是那些總是想方設法希望你失敗、難堪的小人,其實大多都是拿你的人性去交換出來的結果,只要你給對方多點人性,那麼對方也大多都會選擇如此回報你,直到你選擇了以理性取代人性,那麼當雙方之間的關係落入以價值為衡量標準的「市場規範」之中,只要有任何一方感到吃虧,就絕對不可能讓另一方佔到任何便宜,當事已至此,只會讓「無私」所引導出來的許多職場正能量,漸漸被「自私」所帶來的種種負面能量所取代,那麼,當雙方在互動、共事的過程當中總是充斥著許多的猜忌、許多的計較,又怎麼可能能夠建立出如同知名演說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在演講當中所提到的高度信任團隊?

到最後,凡事太過理性的結果,或許能夠讓你享受到短暫的虛榮,但卻也可能讓你因此失去了更多的人性、更多的機會,以及更多的可能,或許從現在開始,你應該平心靜氣好好思考,究竟在制度與人性之中你應該投資在誰身上,才會是對於勞資雙方而言最好的選擇?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