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我總習慣到公司附近咖啡廳買一杯特調咖啡來提提神,由於平常辦公室裡的冷氣對我來說實在太冷,所以我幾乎點的都是熱咖啡,直到最近天氣實在是異常炎熱,所以我也跟著改點冰咖啡替自己降降溫了…………..

不過大家或許應該多少都知道,多數店家用來裝熱飲的容器通常是不透明的紙杯加上一個隔熱套,不過冷飲的部分,則往往是用透明塑膠杯然後再用封膜機封住杯口。由於一杯咖啡大約都得等上三、五分鐘不等,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通常都會看著店員一步步細心調製出美味咖啡的過程,不過有別於先前所見,這次透過透明塑膠杯,我總算看清楚裡頭內容物的模樣~~

原來,一杯特調咖啡主要是由純白的新鮮牛奶鋪底,上面再蓋上濃醇的黑咖啡,從側面看,剛做好的咖啡黑白兩色交錯,在視覺上相當富有層次感、效果十足,光看就覺得很好喝,不過正當這杯讓我相當滿意的絕美「作品」即將送到我手上的那一刻,店員卻習慣性的把剛封膜完的冰咖啡倒置之後均勻搖晃,或許這個動作是貼心的方便顧客飲用,不過對於整體的視覺觀感上,卻有點像是一杯高檔雞尾酒,瞬間變成一杯普通的咖啡牛奶一樣,連價值感都跟著大打折扣...............

如同下方兩組圖示,上方是美味的西米露,下方則是冰拿鐵,攪拌前、攪拌後,前者看起來就像是美味的甜點、香醇的飲品,但後者卻有點像是..............廚餘、一般的垃圾飲料..............或許消費者在分享美食心得時,並無法拍出餐點本身實際上有多麼好吃,不過卻能夠拍到「看起來」的確十分美味又可口,畢竟在行銷及口碑宣傳過程中,視覺效果可能還是遠大於實際價值啊~~

20150605_113304-horz

20150616_083001-horz  

這就好比是去一間高級日本料理餐廳點了一客要價不斐的咖哩飯,不論師傅在製作過程當中運用了多少高超技術,抑或是在食材的選擇及處理上下了多少功夫,這些努力...................顧客根本就看不到,唯一能夠決定師傅價值所在的評分標準就只剩下兩點:外觀,以及味道!!若此時廚師為了方便消費者食用,而有別於一般擺盤美觀漂亮的餐點,在上桌之前,就事先「貼心」的幫消費者把配菜和醬汁給均勻攪拌好,那麼我想端上桌來的咖哩飯應該看起來不會有多美味,反而可能比較像是雜菜飯之類的一般家庭料理..............或許實際品嘗起來的味道一樣可口,但卻反而少了一些值得宣傳的特色,功虧一簣,十分可惜。

非常諷刺的是,通常這些最花心思、也應該是最有價值的部分,也就是「師傅的用心」,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似乎根本就不會被納入評分依據,就像在許多知名美食部落格當中,往往只會看到作者描述餐點有多麼漂亮、多麼好吃、用餐環境多麼高雅舒適,卻很少有人會提及師傅做菜的用心一樣....................

其實每件商品如果想要熱賣、狂銷,除了必須得有好的品質之外,更必須具有值得宣傳、推廣、而且還要能夠被「視覺化」呈現出來的絕佳賣點才行,因此,你務必得明白一個道理:「如果想讓顧客替你宣傳,你得先替顧客準備好所有合適的宣傳工具!!」就如同料理比賽,評判標準往往在於色、香、味三者必須一應俱全,而不能為了將其中一項元素做到超乎完美,卻選擇犧牲了其它面向的應有水準,否則即便是讓你在某項評分表現上獲得了滿分的高評價,也有可能會讓另一項不經意的疏忽抵銷了你的所有努力,反倒讓你的完美作品始終乏人問津。

有時或許並不是你的能力不足,也未必是產品不夠好,大多時候可能只是因為你對於顧客所在意的細節實在是了解的太少,而未能及時給予他們足夠的賣點幫你做宣傳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