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行銷人員而言,絕不能輕易將淡季、旺季當成是銷售狀況不佳的理由或藉口,否則只會讓顧客認為你不夠專業................

或許這樣的要求有些像是苛求,不過更正確來說,則反倒應該是行銷人員所必須承擔的責任與肩負的使命,也是顧客對你的最大期許所在。因此,每當同仁愁眉苦臉地告訴我,由於最近遇到淡季,所以績效目標實在是沒有辦法順利達成,畢竟在這種時候,根本連一個顧客都沒有,又哪會有營收來源?

其實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如果打從心底就認定絕對沒有辦法了,那就真的什麼也別玩了,然而,事實上,顧客在所謂的淡季裡頭並沒有消失不見,他們依舊存在著,只不過是以不一樣的面貌、不同的身分角色散落在其他地方罷了,此時,你該做的不是放棄,而應該是換個角度思考,才能看出這群顧客究竟躲在什麼地方?

比方主打漫威英雄系列周邊商品的公仔專賣店,或許隨著《復仇者聯盟2》下檔之後,銷售量也將跟著大幅衰退,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這些英雄迷們從此就消失不見了,只不過在第三部續集上映之前,他們選擇了追求其他不同嗜好來彌補這段空窗期罷了!!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把時間花在電玩遊戲上、有人可能改去看一些同樣驚悚刺激的恐怖電影,甚至也有人可能會把心力投注在實體汽機車的改造上,於是,他們目前的身分暫時從英雄迷化身為電玩迷、恐怖迷或是汽車迷。

因此,你該做的是如何在淡季之中想辦法來辨識、然後彙集這群「潛在顧客」,並且透過不斷創造新議題來持續與這群顧客做互動、來想辦法黏住這群顧客,以確保在旺季時,你能夠利用在淡季時所蓄積的這股爆發力來彌補先前的進度落後,而不是只能在淡季時無能為力的發呆、抱怨,然後就幻想著到了旺季,肯定就會有奇蹟發生,殊不知,「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如果平日沒有認真地施肥灌溉、沒有好好的規劃佈局,又怎麼會有日後源源不絕的豐饒物資得以保你豐衣足食?

因此,行銷銷售不該有淡旺季之分,也不該總是一昧地只把焦點擺在應該如何收割上,卻忽略了真正影響產量多寡的,其實取決於在每次的收割之前你究竟投入了多少心力?這不僅是多數行銷人最常忽略的地方,更往往是決定最終成敗與否的最大關鍵所在。

或許,在淡季時,你應該比照旺季一樣的重視與投入,而在旺季時,則反倒應該有如淡季一般的居安思危,並且能夠預先儲備好足夠的存糧以度過寒冬才是,這是一種經營管理與策略佈局上的重要思維,考驗的是領導者的遠見與格局,也將是你所帶領的團隊未來能否持續具備競爭優勢的重要關鍵所在。

因此,請務必切記,領導者的目光必須夠遠大,才會讓路途上所遭遇到的一些大風大浪顯得微不足道,才不會因為恐懼、因為手足無措而導致失敗的下場,但如果目光太過短淺,那麼光是一個小小的浪花,恐怕就足以讓你人仰馬翻、足以讓你手忙腳亂而不知該如何是好,當事已至此,光是應付眼前的一堆小事都已經無法負荷了,又哪有餘力去設想長遠的生存之道?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