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誌快速導覽:

DAY1旅遊日誌連結(桃園機場→莫斯科&行前重要提醒)

DAY2旅遊日誌連結(貝格爾納渡假村農場)

DAY3旅遊日誌連結(紅場→克林姆林宮→亞歷山大花園→教堂廣場→俄羅斯國家馬戲團表演)

DAY4旅遊日誌連結(莫斯科地鐵站→耶穌救世大教堂→莫斯科大學→勝利廣場→阿爾巴特藝術街→飛往聖彼得堡)

DAY5旅遊日誌連結(凱薩琳宮→要塞堡壘→喀山大教堂→聖以薩克大教堂→涅瓦河遊船之旅俄羅斯傳統藝術表演)

DAY6旅遊日誌連結(夏宮→浴血教堂→冬宮博物館)

DAY7、DAY8旅遊日誌連結(聖彼得堡→莫斯科→台北&俄羅斯八日遊總結及重要補充說明)

 

2015/07/15 DAY7、DAY8

※行程:

聖彼得堡-->莫斯科-->台北

※旅遊日誌:

別懷疑,號稱八天的俄羅斯之旅,最後兩天其實大都是在機場辦理出入境、搭飛機,不過真不虧是充滿濃厚藝術氣息的國家,在俄羅斯的國際機場還看到了一些有趣的裝飾~~

image893

image895

image897

這些飛機結合天使的造型是不是十分特別呢?最後就補上這次行程的戰利品,結束了這次的旅遊日誌瞜~~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俄羅斯娃娃:

image899

image901

image903

◎城堡造型音樂盒:

image905

◎俄羅斯星巴克隨行杯:

image907

◎新鮮蜂蜜:

image909

◎魚子醬:

image911

◎巧克力:

image913

image915

image917

image919

image921

◎補充說明與重要提醒:

★海關出入境的速度非常慢,請旅客務必注意時間,以免來不及登機:
俄羅斯的海關出入境真的是出了名的慢,在台灣出入境一個人大約只需花上一分鐘甚至不到,但是在這裡卻要至少三到五分鐘,而且服務態度並不是很好,再加上俄羅斯每年的旅遊人口眾多,出入境總是大排長龍,而且這裡還有些不成文規定,只要是有帶小朋友或是需要拿拐杖的老年人出遊,又或者是你的班機已經快要起飛者,海關人員都會帶著你直接插隊到最前面,因此往往可以發現當你好不容易等了快一個小時,就要輪到你了,但你的前方卻一直出現一堆合法插隊的家族,導致現場很多歐洲或是中東遊客都忍不住破口大罵,狀況有些混亂。

★俄羅斯是一個充滿歷史故事性的國家,第一次來到這裡,其實並不太建議自助旅行,否則如果只是走馬看花、拍完照、留個影之後就走,其實未免也有些可惜。

★在莫斯科或是聖彼得堡街頭,除了知名的零食之外,建議如果有看到喜歡的紀念品可以直接買下,不要等到機場再來補貨,因為機場的選擇性其實並沒有這麼多。

★羅宋湯是俄羅斯最常見的特色湯品,幾乎餐餐都會看到它,加上酸奶之後,更能夠提升蔬菜的鮮甜味,讓味道更有層次感、更美味。

★俄羅斯的國教是「東正教」,算是基督教的其中一個分支,在俄羅斯境內有時可看到教堂的頂部被漆上華麗的金色,主要也是因為他們深信金色就是天堂的代表色。

★俄羅斯本身充滿許多悠久的歷史文化與偉人,因此,在街道上也可常見許多偉人雕像以資紀念。

image923

image925

image927

image929

image931

image933

image935  

★莫斯科在市區內塞車狀況不算少見,尤其是莫斯科人幾乎都是九點上班,晚上七點左右下班,因此如果遇上上下班的高峰期間,塞車狀況將會更加嚴重。

image937

★莫斯科的天然資源豐富,除了有大片森林之外,森林裏頭也有相當豐富的動植動資源,因此,莫斯科人平時就喜歡在森林中打打獵,或是採採蘑菇,此外,他們也非常喜歡和動物甚至是植物相關的傳說故事。

★和外蒙古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俄羅斯人喜歡吃蔬菜,也會自己種來當作食材食用,因為自古以來對於俄羅斯人來說,肉類是相當珍貴的食材,因此比起肉類來說,蔬菜還是比較容易取得。

★俄羅斯人相信各種預兆,比方像是出門遇到下雨,通常意味著能夠替這趟旅程帶來好運。

★俄羅斯的東正教教堂從外觀上可大致判斷所主要敬奉的是哪種神祇,洋蔥狀的屋頂若為金色則為上帝,藍色則是聖母瑪利亞(因此聖母升天教堂通常為藍色屋頂),綠色則是三位一體(也就是所謂的聖三: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

★莫斯科人似乎很喜歡採蘑菇、吃蘑菇,從早餐的炒蘑菇和蘑菇醬餡餅,以及晚餐喝到充滿濃濃蘑菇味的蘑菇湯就可見一般,此外,當地的美麗導遊小姐也時常和我們分享她們一群朋友一起到森林採蘑菇的故事,十分有趣。

★俄羅斯人的飲食調味鹹淡適中,不論是老人或小孩應該都還能夠接受。

★俄羅斯景點附近有很多廁所都是收費式的,一次大約是30盧比~~

image939

此外,即便是景點裏頭的免費廁所,但請記住,俄羅斯是一個相當著名的旅遊地區,每個景點遊客之多,別說是女廁了,連男廁都時常需要排隊才進的去,所以沒事還是少喝點水吧……….回飯店再多喝一些水便是……………..

★聖彼得堡是個靠海的城市,所以天氣十分難預測,沒事記得帶把傘在身上,或是連帽外套也是不錯的選擇。

★每年的7月12日是「聖彼德」和「聖保羅」兩位聖人的慶典,所以在俄羅斯的東正教都會有一些慶祝活動。

★由於每年的七到八月都是俄羅斯白天特別長的時候(因為俄羅斯屬於北緯60度),因此當地人又稱呼這種現象為「白夜」。

★在旅遊景點如果有看到一些人穿著奇裝異服(比方穿著布偶裝扮或是公主、男爵之類),千萬別靠近或者是拿著相機猛拍,跟這些人合照通常要給不少小費,可別輕易被纏上了,但如果真的不幸中招了,如果覺得對方要價太貴,其實直接轉身走掉便是,像我就不小心中了招,合照後,被對方要求500元盧比的小費(大約新台幣300多元)…………..

★俄羅斯其實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隨處可見的特色教堂,可以看到當地人對於宗教信仰有多麼虔誠。

image941

image943

image945

image947

image949

★東正教徒在禱告時,是以三指(代表聖父、聖子、聖靈)依照上下右左劃十字,不過一般天主教徒則是以兩指依照上下左右來畫上十字,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之一。

★俄羅斯人喜歡吃中國菜,所以要找道地的中國餐廳其實並不難,而且口味方面也十分符合台灣人的胃口。

★東正教堂的特色是有五個屋頂,從上方來看呈現一個十字架的形狀,如果只有四個屋頂,則一定不是東正教堂。

★俄羅斯的交通便利,而且交通工具種類也相當多。

image951

image953

image955

image957

image959

image961

★巴洛克風格的特色在於所有的裝飾和雕像絕不會有兩個是一模一樣的。

★俄羅斯是一個兼顧宗教、歷史文化、天然資源以及建設發展四者均衡的國家,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image963

image965

image967

image969

雖然當地一樣有很多建設工程,也持續不斷的建設發展,不過當地卻依舊保有非常美麗的天然動植物資源和歷史古蹟,而且河流也十分美麗漂亮,也沒有任何異味,不過回到台灣後,在從桃園機場回台北的途中,卻看到在路程中完全看不見任何一條清澈、乾淨的河流,有的都是既汙濁,上頭又浮著七彩油汙和垃圾的人為汙染情況,讓台灣從國家大門出來之後的整體形象打了不少折扣。

★由於早期俄羅斯曾經有規定一般建築物的高度不得超過沙皇的住宅高度,再加上十八、十九世紀所建造的各式特色建築(甚至應該說是古蹟)都經過了許多修復作業而完整保留至今,導致在市中心時常看到的大多是不到十層樓的低矮建築,不過卻充滿著濃濃的古老藝術建築風格,只不過現在這些古老藝術建築大多已經變成在地商家~~

image971

image973

image975

image977

反而在市中心之外,多的是二十層以上的高樓,很多甚至都還在建設當中,看得出這個城市的發展之迅速~~

image979

image981

image983

image985 

心得:

期待多年後再次造訪之後能夠看到俄羅斯更不一樣的嶄新風貌,不過卻也讓人不禁擔心,當日後這些新時代的現代化建築與科技發展,是否會逐漸侵蝕掉辛苦保存至今的這些美麗古老建築與天然資源,希望日後的俄羅斯能夠持續保持均衡發展並重,而不要為了觀光旅遊或是建設發展反倒失去了這座美麗城市的最大優勢與特色所在~~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