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從一個之前合作過的企業講師Dave身上所聽到的實際個案,還記得Dave剛進公司不久,在經歷過約莫半年左右的幹部培訓後,便立即被分發到一個只有八個人左右的業務團隊之中擔任管理者,當時Dave年紀大約才二十七、八歲,而且或許除了碩士學歷以外,不論是在職場經歷抑或是所累積的工作年資來說都遠遠不如底下的任何一位同仁,不過或許是因為懾於公司所賦予的主管頭銜,也或許只是因為不想惹麻煩,因此在團隊經營管理的過程當中,幾乎所有人都還算能夠配合Dave的相關規定與目標設定,除了Louis之外.................

而說到了Louis,其實是團隊之中一位非常有經驗的老員工,此外,年紀也是所有人當中最年長的,不過他卻非常有自己的主見,不但不願意配合Dave所擬定的相關規劃,堅持依照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思考邏輯走,甚至當想法上和Dave有所衝突時,還會私底下在其他同仁面前煽動、挑撥,這些小動作其實Dave一直都看在眼裡,但實際上卻又是無可奈何,因為在上任之前,其實主管曾經告訴過他,公司即將派Dave去負責一個績效表現嚴重落後的業務單位,這樣的安排好處在於如果做得好,很容易會讓老闆看出你的能力,不過風險當然就是背後所潛藏的高失敗率,因此這其實也算是一種對Dave的挑戰與考驗,而如果真的做不好,除了會影響Dave的未來發展之外,這個業務部門也將順理成章的直接被裁撤掉,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別說是聘人了,如果Dave堅持要請Louis離開,那也只是少了一個能夠協助目標達成的幫手罷了!!在這樣的限制條件下,Dave只能不斷地想方設法去管住Louis、想辦法讓Louis能夠聽他的話、照他的方法做事,否則不僅任務執行過程隨時會有失控的可能,甚至連Dave身為主管的顏面可能也將掛不住。

而Louis的問題,就這麼一直困擾著Dave好幾個月,直到某次Dave去找了一位公司內部的資深前輩Frank,將目前所遭遇到的管理瓶頸告訴他之後,Dave便直言問了Frank:「就你多年來的管理經驗,你可否告訴我像這樣的員工到底要怎麼管理啊?」沒想到Frank卻這麼回應他:「你一直想著要去管他做什麼?像這種有經驗、有能力又有自己想法的員工,你該做的不是去管他,而反倒應該回過頭來試著去善用他的經驗才是,畢竟在職場上、在有限資源的環境下,如果希望用最少的資源、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最大目標,那麼比起多一個敵人,你更應該多找一些盟友才是。」

其實Louis本身雖然不喜歡依照體制規定來做事,但問題解決能力卻相當不錯,此外,由於資深、再加上平時就喜歡替其他同事打抱不平、兩肋插刀的熱血性格,更讓Louis相當受到其他同仁的敬重,至於部門績效不好的主要原因,則是出在Louis這種不受控的工作態度,經常會讓前幾任的主管們避之而唯恐不及,「與其給他舞台來吐槽自己,還不如盡可能加以壓抑、封閉、甚至是隔離!!讓Louis安安靜靜地做自己該做的份內事就好。」其實在面對這種不聽話的員工,這也是職場上多數管理者經常會採行的應對措施,不過這種方式雖然看似簡單、快速,但卻也可能因此而讓你錯失了一個能夠讓部門逆轉勝的契機,甚至只會讓最根本的核心問題不僅無法解決,而且只會隨著能夠解決問題的人一起被塵封在辦公室裡的某個陰暗角落,這種近乎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的管理法,除了在在顯示了部門主管在管理能力上的不足之外,更只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

後來,在聽了Frank的建議之後,Dave重新思考、調整了管理上的做法,並試著去了解Louis的個性及偏好,後來發現其實Louis雖然平時不愛積極主動的求表現,但私底下卻是一個非常熱情、非常喜歡幫助其他同仁解決問題的老大哥,因此Dave心想:「若是能夠試著在請求Louis配合與協助的溝通過程中,暫時放下主管的身段,以後輩請教前輩的姿態來向Louis作討教,或許情況會有所不同。」於是,Dave便找了個時間跑去找Louis,先坦承地告訴他目前部門所必須面對的挑戰,以及目前Dave所遭遇到的最大困擾,然後直接請教了Louis能否給些意見,並且能夠一同來協助解決問題。後來,或許是因為看見了Dave的態度轉變,也或許是因為Louis內心所潛藏的那份強烈雞婆性格在看到了Dave所面臨的龐大壓力以及難為之處後,自動釋放了出來,因此,Louis便侃侃而談的點出了許多問題,也給了許多Dave之前連想都沒想過的解決辦法,於是在得到Louis許多有價值的經驗分享之後,Dave便直言告訴他:「其實你的建議真的非常好,我也非常認同,只是你也知道,即便你的想法再好,但以目前部門現況來看,唯一有能力能夠實踐這個想法的應該也只有你了,如果你不願意跳下來幫幫我,那麼我怕也只會白白糟蹋了你的好建議,除了對不起你之外,也對不起整個部門所有同仁...............」

就在Louis聽完Dave了的肺腑之言後,他也二話不說地承諾:「沒關係啦!!如果有些事是因為你的經驗不足,或是對於公司內部還有很多細節沒這麼了解,那這些部份我會去幫你處理,你就先去忙你能夠做的那些部分就好,其他的就交給我!!」在得到了Louis願意情義相挺的承諾與協助之後,Dave宛如給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讓他不僅對於目標達成更有信心,而且做起事來也變得更加順手、更加省事了不少。而後來的結果,不僅問題順利解決,連預定目標也確實達成了,更重要的是透過Louis這次挺身而出的優異表現,Dave當然也就能夠更加順理成章的直接賦予他更大的權力、更大的責任,從此之後,原本的頭號麻煩人物現在卻成了Dave的得力助手,會有這樣的happy ending,不是因為Dave成功地管住了員工,而是因為Dave成功地讓員工願意義無反顧的回過頭來協助他。

從這次的案例當中讓我深深體會到,在面對越有能力的員工時,主管就越是要懂得放手與支持,不能為了顧及個人顏面而選擇一昧的控制與壓抑,卻還在那自顧自地沉浸在這種虛幻的優越感之中。尊重員工,並不是主管一種無能的表現,而是一種氣度的展現,而當你越是尊重員工,相對的,你往往也能獲得員工越多、越發自內心的尊重,畢竟團隊之間是互相的,只要任何一方先破壞了這個雙向的原則,那麼自私的結果,不只傷害了個人,更只會犧牲了團隊的共同利益,簡單的道理,確經常因為沒必要存在的「主管大頭症」而被忽略,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一再發生,在檢討別人之前,你應該先徹底檢討自己才是,不論是主管抑或是員工。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