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榮幸能夠來到德明財經科大,擔任行銷系同學們期末網路行銷專案成果發表的評審委員,看著各組輪番上場,熱血、興奮、卻又略帶一絲小小緊張感的簡報著各自的創意發想與實際執行成果,說實話,即便在業界已經待了這麼久了,在這場期末發表會之中,還是會讓人有許多的啟發和感觸。

首先看到的是同學們為了證明自己的想法的確實際可執行,因此,即便當初的發想再天馬行空,還是願意利用放學或是自己的休假期間,放膽到陌生的街頭上舉行活動、拍攝相關影片、甚至還主動大方的向不認識的陌生路人去做自我介紹、努力推銷自己的團隊,這樣說走就走、說幹就幹的熱血與拼勁,或許對於同學們來說並不足為奇,只不過這些主動積極的態度其實在職場上已經越來越不多見了,放眼現今職場上的多數工作者,當他們一旦被賦予了“專業”的美名之後(通常來自於高學歷或是證照加持),或許“口語表達能力”的確變好了,然而,當伴隨著專業而來的“個人自尊”包袱變得越來越重時,那麼對於這些“專家”來說,當初身為學生的那份充滿熱血與幹勁的強烈執行力卻也漸漸地僅止於紙上談兵,因此,希望同學們都能夠牢牢記住此時此刻的這份態度與熱忱,也期許各位同學未來到了職場上也還能夠常保這份赤子之心,而莫忘此心、莫忘初衷。

其次,則要和同學們分享一個有關於簡報方向及企劃內容準備上的重要觀念。還記得我當初在念研究所時,第一次在全班同學及教授面前簡報我的論文研究方向與初步研究成果時,我曾被好幾位教授們批評整份研究太具有商業利益色彩,內容幾乎完全都是以廠商(被研究對象)的利益為考量,卻甚少帶出一些值得被討論、值得讓後續研究者得以進一步深入探討的重要學術論點來,也就是太過務實地去強調“實際成效”,但卻沒有太大的“學術價值”,於是我遵循了教授們的建議,重新修正了原本“結果論”的思維,將研究重心擺在目標問題的進一步分析及結果的影響層面論述上(而非解決了這樣的問題之後能夠帶來多大的效益),因此最後才得以順利通過最終的口試關卡,順利畢業。

後來,當我踏入職場,也順利應徵上了某間公司的儲備幹部培訓行列中,就在經歷了約莫半年左右的培訓過程後,公司便要求所有儲備幹部必須在年底前分組進行最終考核,希望各組能夠針對目前公司營運現況去提出能夠有效提升實際效益的創新營運提案,只要能夠在這次考核之中獲得第一名的組別,則所有組員將有機會直接獲得升遷加薪、以及擔任部門主管的職務。為此目的,各組成員們無不卯足全力盡可能替自己的組別拔得頭籌,我們這一組當然也不例外。而為了展現出足夠的格局與視野,我們選擇了以異業結盟與跨領域開創藍海新商機為主軸,經歷了約莫兩個多月的資料搜集、分析、與實地走訪調查之後,在結合了公司現有資源分配及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來作為過程中的思維邏輯與提案規劃上的重要參考依據,最後總算替整間公司擬出了一份既長遠又詳盡完整的營運企劃。

而當我們充滿自信的簡報著這份“經典巨作”時,看著台下其他各組競爭對手們目瞪口呆的神情,我們心裡也早已有底,這次考核結果勢在必得,應該不是第一、至少也會是第二,畢竟比起其他組別的企劃內容來說,根本沒人想得比我們更廣、更縝密,對公司經營來說更具有啟發性、更具有所謂的“學術價值”了,然而,當考核結束,最終結果一公佈,卻大大跌破了眾人的眼鏡,我們雖然得到了第一,但卻是倒數第一,分數根本不及格,而獲得第一名的,卻是所有人最不看好的組別。該組的企劃內容十分簡單,由於考量到這家公司所在的辦公大樓時常會對外出租來舉辦動輒半天到一整天的說明會、課程、或是內部教育訓練,因此該組便靈機一動,如果公司想要獲利,那麼最簡單的方式不就是直接在一樓開間便當或簡餐店就好,因此,他們的簡報內容主要重心全都擺在賣便當的實際效益上,其他任何太過空泛的長遠規劃與佈局卻是隻字未提,在這份簡報當中,並不是要告訴你“未來會有多美好”,而是“你現在只要這麼做,就能得到多少好處!!”於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便當店”提案,卻成功打死了一堆華麗絢爛的“創新思維”及“無限可能”,只因為,即便你想得再多、再有創意,只要不夠務實,那麼對於這些企業主而言,則多半將不具有任何價值。

因此,從研究所論文口試及儲備幹部考核過程中讓我深深體悟了“學術”及“商業”考量之間的重要區別,前者必須以非營利為考量,後者則必須以獲利為目的;前者的重要產出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嶄新論點,講求的是必須能夠提出一個好問題,後者的重要產出則是實質上的獲利,講求的是能夠立即解決一個重要的問題。只要沒能搞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你將永遠會在職場競賽之中吃盡苦頭。

其實在這裡並不是要告訴大家理論知識與規劃佈局不重要,相信那些你曾經被公司主管或是企業夥伴所否決掉的提案創意絕對都有它的價值所在,只不過再多的理論、再縝密的佈局,如果沒有足夠的實際成果做支撐,那麼將很難會有任何實現的可能。而對於這樣的論述,與其說是太過現實,其實應該說的是,這才是真正的務實。

因此,在各組的簡報過程中,創意或許的確重要,而內容的豐富性及整體企劃的邏輯思維架構當然也會是重要的評分依據所在,但千萬別忘了,若是只有這些,並不足以讓你們獲得高評價,重點就在於這些看似虛無飄渺、若有似無的理論、觀點、想法,究竟是架構在什麼樣的實際資源操作上?(關鍵資源如何取得?如何運用?)以及當這些實際資源透過這一連串的操作之後,究竟能夠變成什麼樣的實際產出來?(是實際收入?是潛在顧客名單?是來店量的提升?還是回頭購買比率增加?)有了這些針對實際執行成果上的論述,這樣才會是一份真正具有價值、真正能夠吸引企業主目光的完整提案報告。畢竟理論與實務,缺一不可,只要少了任何一塊,都只會讓結果變得不夠完整、不夠具體,以上,純屬個人的職場經驗分享,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