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4  

昨天晚上因為處理一些事情所以特別晚睡,或許是因為自己也已經不年輕了吧,因此熬夜的副作用,很快地就在隔天早晨發酵,由於我平時早上原本就有喝黑咖啡的習慣,不過怕今天精神狀況太糟糕會不小心影響公事,因此還是決定順便再多帶一瓶提神飲料。

走到飲料區,因為怕純提神飲料如果在黑咖啡之後立刻接著喝,效果太強,不知道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所以其實我原本就已經決定要買水蠻牛,但卻沒想到,明明應該是隨處可見的水蠻牛,這間便利商店卻沒賣,唯一的選擇似乎也只剩下「老虎牙子」了,不過說句實在話,對我而言,以往喝老虎牙子時,其實都只把它當成是一般飲料罷了,所以倒也不太會去留意是否真的會有提神效果,相對的,對於蠻牛系列商品而言,或許是因為廣告效果太強,再加上產品名稱與「提神」之間的關聯性原本就十分強烈,因此若是想提神,不是想到Redbull,當然就是想到蠻牛系列。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職場待久了,也參與過無數次的重要會議,最近我開始發現一件事,每當到了績效報告時,對於那些績效不好的單位主管而言,大多一句話也不敢吭,只能默默接受老闆的批評、甚至是謾罵,畢竟是自己沒做好在先,因此倒也不足為奇,但有趣的是,每當輪到那些績效表現優良的單位主管報告時,則大多又可區分為兩種類型:

在第一種類型的主管報告當中,針對表現優良的部分,總會特別提到別人的名字,將榮耀歸功於其他人,在這樣的報告當中,我所看到的是一個主管的無私與謙虛。

而在第二種類型的主管報告當中,則除了自己之外,根本不會提到任何人的名字,除非底下有人對於你的「優異表現」有所質疑,而你卻答不出來時,才會把「該負責」的那個人名給說出來,在這樣的報告當中,我所看見的是一個主管的自私與無恥。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員工的目標達成與否,可以依靠個人,不過主管的目標達成與否,卻得依靠團隊,如果身為一個主管卻沒有這樣的自覺,老是認為自己無所不能、老是只想在員工面前證明自我價值,那麼或許在過程中你的確可以感受到那麼一絲「能人所不能」的優越感,殊不知,這種不懂得善用團隊優勢的做法,不但會累死自己,還會讓其他員工無所適從,只為了滿足主管個人的虛榮心,卻賠上了整個團隊應有的發展,值得嗎?

最近一位部門主管(Murray)似乎遇上了嚴重的領導危機,貴為總經理的他,手邊明明有一堆迫切待處理的專案,但是底下卻沒有半個主管願意協助,搞到最後,孤立無援的Murray只好索性凡事都由自己來,舉凡召開會議時的場地租借、電腦及投影設備的架設與測試,抑或是行銷素材的發想與撰寫、拍攝,甚至連網站的架設與維運也全都由他一手包辦,結果把自己累個半死,底下其他幹部和同仁卻依然無動於衷,實在非常離譜............

後來才得知,原來Murray本身是資訊背景出身,該懂的程式或軟體也都大約只是略懂略懂,不過卻因為自己天生的公關能力優勢,不僅懂得察言觀色、投其所好,而且在人際相處上又十分八面玲瓏、能言善道,再加上擁有知名公立研究所的高學歷背景加持下,這麼一個「站得出去的標準門面」,當然很快地就被老闆拔擢為主管。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最近身邊又有一位擔任主管職的朋友Albert決定從原公司跳槽離開,不過令人納悶的是,Albert在公司的表現一向十分優秀,也十分受到老闆的肯定與器重,再加上這間公司所屬的產業,也正是Albert所嚮往的行業別,結果卻在老闆正決定要賦予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時,Albert卻決定要離開這間已經待了快十年的公司,實在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趁著Albert即將到任新職前的這段空擋,我私下約了他,希望能夠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來由。於是,Albert便在我的一再追問下,娓娓道出了這些年來對於公司的種種無奈與不滿。Albert告訴我,或許看在外人眼裡,以自己才三十出頭就掛了一個部門中高階主管的頭銜來說,這樣的待遇和發展,似乎相當了不起,不過人們所不知道的是,在這個「尊貴」的頭銜背後,有的,只是更多的任務、更大的壓力,還有................一份完全不成正比的薪資待遇................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在頭文字D的劇情中,其中一集,是由秋山延彥為首的西北埼玉賽車聯盟對於Project D所發起的挑戰,為了在下坡賽中贏過實力堅強的藤原拓海,對方居然選用了比AE86更輕、更小、在下坡路段更有優勢的Cappuccino應戰,這也是拓海頭一次遇到無法在自己最拿手的過彎技術上取得優勢的困境,而唯一的致勝機會,只能靠最後在直線路段上以優於對手的強大馬力才有機會超越對手,不過明知如此,但一向以彎道取勝的拓海內心卻十分掙扎,自己的AE86居然輸在拿手的優勢上,而必須靠自己不擅長的方式來贏過對方,這種做法實在是有點勝之不武,不過在幾經掙扎後,拓海還是以此方式取得最後勝利,賽後,本以為用這種方式獲勝肯定會被隊長高橋涼介責備,但卻沒想到,原來,這就是在這場比賽中高橋涼介給予拓海的一道考驗,借此機會,希望讓拓海明白,所謂的勝利,並不需要任何風格,如果今天你代表的是自己,那麼你想怎麼跑都可以,但今天你既然代表了Project D,那麼你只能想著要怎麼贏。

的確,在一切講求結果論的現實世界中,過程不過是為達目的的一種手段罷了,只對你個人有意義,其他人根本不會去在意,只要能夠達成目的,即便沒有任何過程,其實倒也無關緊要,因此,重點並不在於過程中你究竟有多麽君子、或是投入多少時間、多少努力,而是如何才能夠在最少的成本支出前提下,達到最大的效益才是,這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有能力、是否值得給予更多機會、更高薪水的重要評量依據,你必須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你老是錯將過程當成目的,只會抱怨自己的「苦勞」為何公司總是視而不見?卻從沒將重點擺在自己究竟又為了公司、為了團隊做到了多少「功勞」上,最後的結果,只會讓你既賠了夫人又折兵,投入一堆心血,結果卻沒能得到任何回報,殊不知,原來根本就是自己從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前陣子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段訪談內容,一名記者詢問大陸商人:『由於內地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似乎並不太完善,因而導致各種山寨盜版、侵權行為猖獗,經常為人所詬病,甚至有人曾打趣的說:「在台灣,只要沒說能做的,你通通不能做,而在內地,則是沒說不能做的,你通通可以做。」在這樣的環境下創業,難道你們不會擔心嗎?』沒想到這位商人卻如此回答:「其實這樣的狀態倒也沒什麼不好,倒不能說保護不夠完善全然都是缺點,畢竟過多的保護,相對而言,其實也代表了過多的限制,反而容易讓人變得膽怯、變得不敢做事,但不可諱言,雖然因此造成了人們的智慧結晶更容易被其他人所抄襲、剽竊,不過換個角度思考,這不也正是一種強迫開放群眾智慧的手段,讓任何人都可以學習其他人的創意,以激發出更多、更好的靈感來,而不是你的創意明明能有更好的發展,卻只因為侷限在你的個人能力不足或是所擁有的資源匱乏,就平白的讓一個好的創意最後可能無疾而終,但礙於法令規定,其他人也無法私自將這樣的創意做更好的應用、發揮,只因為害怕被冠上抄襲、瓢竊的罪名,如果是這樣的結果,不只是對你個人、或是對其他人而言,都是一種雙輸的結果,因此,與其去看那些因為開放所可能失去的一切,你何不想想自己又能夠從開放中得到多少?除此之外,其實也不用擔心人們會因為害怕被瓢竊、抄襲而變得不敢發揮創意,相反的,這樣的環境,反而會讓競爭變得更加激烈,而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生存,人們反而會變得更加積極,畢竟內地的市場夠大,多得是機會,再加上人原本就有維持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因此,怎麼可能因為環境變得更加激烈,就變得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敢做?如果你不做,多得是人搶著要做,根本就不差你一個!」

姑且不論這樣的說法到底是一種逃避心態還是一種藉口,不過若是以結果論而言,內地近幾年的發展的確是進步神速,看似不完善的法律規範和相關保護措施,其實反倒更激發出了一種只許成功、不準失敗的狼性文化,或許看在習慣躲在保護傘下的人們眼裡,這樣的文化看似野蠻、不道德,不過實際上卻也成就出了一群足以令人敬畏的優秀企業家來,以此為鑑,當多數台灣人民都還在自顧自的爭取著所謂「屬於自己應有的權益」時,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在向團隊或是國家爭取權益之前,你到底又為了團隊和國家做出了多少貢獻?」如果大家都只顧著替自己爭取個人權益,卻沒人願意為了團隊、為了國家盡自己的一份心力,那麼即便團隊或是國家的背景再雄厚,始終也會有枯竭殆盡的一天,如果人民本身並沒有這樣的自覺,那麼像內地這種強迫開放群眾智慧的手段,又有何不可?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職場,不該是你學習的地方,而應該是讓你表現的舞台才是,因此,請別老愛將「放心,我一定會認真學習」掛在嘴邊,卻從沒想過主動且積極地展示你能夠為團隊、為公司做些什麼?殊不知,前者,並非你的優勢所在,後者才是.............

每次在和新進同仁聊天時,當我問到他們理想中的工作樣貌時,十之八九都會回答:「其實什麼樣的公司、或是什麼樣的職缺都無所謂,重點是薪水可接受、又可以學到東西就好!!」這樣的回答或許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不過實際上,問題可大了!!這就好比搬家公司在應徵搬家工人時,難道會想去錄用一個身材瘦弱的員工,然後再額外多花心力幫他鍛鍊體格嗎?又或者是一家時尚服飾品牌在應徵設計師時,難道會去應徵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時尚概念或相關背景的人,等對方報到之後,再找人協助他重新培養時尚觀念嗎?想也知道,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除非主管在你身上的確看見了相當驚人的潛力,才有可能做出破格錄用的決定,不過,那也得看到你的實際表現與態度才行,否則,誰會知道?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前些日子參與了某部門每月一次的行銷會議,所有同仁都必須輪番上台向台下所有長官、同事們做簡報,而報告內容除了個人的當月績效數字表現外,更重要的是還必須針對未達標的部分提出後續檢討改進的策略方法與執行做法,原則上該會議如果沒有特別原因,任何人都不許任意缺席,與會人員,除了部門主管、幹部和所有同仁以外,就連執行長和董事長也都會特地撥冗參與,足以見得公司對於這場會議的重視程度,不在於過程中形式上的「配合演出」,而在於會議本身的實質意義。

然而在聽完一輪簡報之後,說實話,相當令人失望,這點從部門主管臉部表情所呈現出的無奈與錯愕就能夠略知一二,不過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其實並不在於同仁本身的能力高低,而是在於工作態度上,以下則分別說明之: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最近聽了一個才剛結束創業的朋友Louis所分享的心得故事,內容提到兩年多前,Louis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當時同樣也有創業意願的Adam,由於兩人創業方向一致,再加上彼此的專長又剛好是互補關係,一個擅長資訊、設計、行銷,一個則擅長採購、公關、業務,一文一武,理念也相近,兩人一拍即合,因此在經過後續幾次詳談後,很快地便決定要一同合夥創業。

在這過程當中,前半年算是彼此的磨合期、摸索期、蜜月期,兩人都還在習慣對方的做事風格、觀察對方的工作態度,同時還得儘早了解未知市場、盡快找出可行的獲利模式來,為此目的,兩人便各司其職,滿懷熱血的一頭鑽進各自的專業領域和專案任務執行中,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兩人卻也都感到十分踏實、非常有成就感。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最近又到常去的那家理髮廳剪頭髮,我之所以喜歡這家店,除了因為設計師的剪髮技術和造型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每次剪髮之前,設計師不僅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頭型、髮質、甚至是髮量來推薦適合的髮型,剪完之後,還會耐心教導每位顧客該如何自行整理你的新髮型,包括吹風機該如何吹、髮蠟該怎麼抓,甚至是同一個髮型能做出多少種變化也全都鉅細靡遺的清楚交代,以確保即便設計師不在身邊,你一樣有辦法讓新髮型呈現出它應有的樣貌,而不像一般的家庭理髮或是快剪連鎖店,每次草草剪完頭髮之後,就急忙喊出:「謝謝!下一位~」

這樣的貼心舉動,除了能讓顧客留下好印象之外,更重要的是,你也才能確保每件商品(髮型)即便在「售出」後,依舊能發揮後續應有的宣傳效益,而達到賓主盡歡、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小小的舉動,卻可能發揮超乎想像的驚人效果,這本應該是一個不難理解、卻又十分重要的基本服務態度和觀念,不過卻經常受到人們的粗心大意和短視近利所影響,而忽略了這件「最重要的小事」。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