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劇HERO 2(律政英雄2)》第五集當中,川尻部長因為過時的辦案手法而遭到部下的訕笑,因此陷入了陰霾之中,而所謂過時的手法,指的就是每起案件都堅持一定得親自到現場看過一遍、遇到和專業知識有關的案件不完全倚賴專家,而是自己先透過私下學習之後才去詢問專家意見(只因為想藉由檢察官的不專業來脫罪的嫌犯大有人在,總不能時時刻刻都請個專家陪你一起查案吧..........),以及不管如何,都堅持非滴水不漏的親自詢問完所有案發的相關利害關係人才做出最後判決的作法。這些土法煉鋼的方式被新興一代認為是浪費時間、沒有效率,不過以結果論來說,同樣走土法煉鋼模式的久利生卻做得相當不錯,甚至明顯的優於其他檢察官,至於部長的問題何在?原來是因為和部長搭配的每個事務官都不斷要求部長以所謂聰明的方式辦案,結果反而讓意志不夠堅定的部長失去自我,導致失敗的結果,因此,當麻木有意想幫助部長走出陰霾時,久利生只提醒了一件事:不能強迫他,要讓他和平常一樣。也就是不要勉強他,反而要部長莫忘初衷~~

其實每個領域當中的理論與知識都是死的,只能透過每個人不同個性、不同風格的充分展現自我的優勢所在才能夠加以活用,一昧的侷限自己,強迫自己得像個標準版工作者去遵守各種SOP,只會讓自己綁手綁腳,不但容易讓工作失去樂趣,更容易失去了找到成就感的機會,最後的結果,當然也就不會有多好的下場..........畢竟,勉強是不會有好結果的,這是每個人都深知的道理,那麼你又何苦老是得逼自己往”標準”靠攏,而反倒犧牲了自我與生俱來的優勢呢?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