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由於公司內部在進行部分組織調整與職務異動,因此有些同仁這幾天和公司的高階主管間難免會有許多面對面的會談與討論,這些主管們,一方面當然是想了解個人意願,一方面當然也想了解每個人的能耐,以方便做後續的安排與決策,不過多數同仁或許並沒有這樣的危機意識,因此似乎根本沒把公司所安排每次one by one的面談放在心上,殊不知,在人事變動前的每次面談之所以如此重要、之所以值得你在事前務必得做足萬全準備,原因就在於對這群高高在上的高階主管而言,無論你之前究竟替公司立下多少汗馬功勞?或是在這段期間你究竟為公司犧牲、奉獻了多少?還是你在過程當中究竟曾經展現了多麼強大的能耐、潛力?這些已經過去的事,在此時此刻,通通不重要,只因為在此之前,他們對你的印象不過都是「耳聞」、不過是讓你有這個資格坐在這裡和他們面對面談話的入門票罷了,真正重要的事,從此時此刻才開始,如果你丟了這次機會,就等於捨棄了你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因此,在這麼重要的面談當中,你務必得盡其所能的讓對方充分感受到「聞名不如見面」,而不是「見面不如聞名」,這過程就好比在電影《墨攻》裡頭的一個橋段,當趙國要來攻打梁國之前,趙國將軍巷淹中特別找了幫梁國獻計守城的革離來下棋,從棋盤間的佈陣與攻防之中,巷淹中便深知此人高深莫測,因此,想攻打梁國,若是沒有做好萬全準備,千萬不能草率行事,一場棋局,就能夠讓敵方將領感到敬畏不已,這就是革離的本事。

如果把每一次與高階主管之間的面談也想像成是這場棋局,它不只是單純的表面沙盤推演,而是一場激烈且嚴肅的心理攻防戰,想要突顯自己、替自己加分,千萬不能一再的去揣測對方到底想聽到什麼?如果自己沒有對方期待中的能力又該怎麼辦?應該說個小謊來吹吹牛嗎?如果被拆穿了又該怎麼辦?其實,這種自卑心作祟的結果,反而會讓你大大扣分,你該知道的是,在非常時期,這些本應天高皇帝遠的高階主管們卻還願意主動去聆聽你的聲音,通常也意味著他們絕對是對於你的某些特殊才能感興趣,而想藉由當面溝通的方式來確認是否有機會能夠借重你的長才,切記!!此時不是公司給你機會,而是公司希望你能夠幫助他們創造更多機會。

因此,你不必去想那些你本來就沒有的東西,而該聚焦在如何去證明「那些你本來就俱備的才能的確存在,沒錯!!老闆,你們並沒有誤會!!」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這樣的氣勢、這樣的自信,才能夠讓你本來沒被高階主管們看清楚的價值所在,一次全都看清楚、弄明白。

在每次與高階主管的重要面談之中,你得先搞清楚一件事,既然在面談過程中,你做什麼都早就來不及了,那就別再去想那些你本來就無能為力的東西了,此時此刻,就好好聚焦在你的專長上,才能夠充分引導出你的自信與熱忱所在,如此一來,不論在此之前你看起來有多麼渺小,只要在此時此刻你能夠成為足以令人畏懼的巨人,那麼也將代表著在此時此刻起,你也將有機會能夠成為高階主管腦海中那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別讓虛構出來的自卑感掩蓋掉你貨真價實的真本事,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