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剛成為主管不久,我曾被一位直屬長官告誡,要求我不論是部門開會或是工作上的討論,都盡可能的利用下班時間,以免浪費了上班時間。也難怪了,這裡的會議室每次只要一到下班時間就一定會擠滿人,不過或許是因為每個人的領導風格不同,因此我並沒有選擇這麼做。

其實,關於「下班後才開會」這件事,或者更常見的另外一種情況,也就是即便主管人就在辦公室,但是在正常上班的八個小時中,主管總是沒有任何指示與干涉,但卻又總是喜歡在下班的那一刻突然出現在員工身邊,然後用一種既嚴肅又著急的口吻一邊派工、又一邊壓時間,接著,便隨即召集所有正準備下班的員工,然後開始討論、開會。或許這樣的情形在多數職場上早已見怪不怪,不過我卻發現這麼做的結果,雖然對自己身為部門主管的「外部形象」有相當大的加分效果(只因為多數公司高層似乎總是喜歡看到員工願意犧牲、奉獻自己,只為了讓公司更好的這種「精彩演出」),不過在部門的「內部形象」上卻只會大大扣分,只因為員工其實都相當心知肚明,主管之所以總是只能逼迫員工以更多的工時來換取更大的績效,不外乎是因為以下兩點原因:

一是由於主管本身的能力不足,凡事無法透過事前的長遠布局與策略規劃來提早做準備,導致似乎每次都非得等到了緊要關頭、甚至是死到臨頭了,才要大家一起犧牲下班時間來陪主管「臨時抱佛腳」,要知道的是,如果主管能夠在事前預做準備與評估,「讓進度總是能夠跑在時間之前」,那麼部門同仁所需花費的時間成本、以及所需承擔的風險與壓力,將遠遠小於「進度苦苦追逐著時間」的窘境。

另一種導致主管要求員工犧牲下班時間的狀況,則通常是因為主管想要懲罰表現不佳的員工,不過不知是否當主管選擇這種方式之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如果底下的員工真的不適任,那麼你又為何不乾脆一點直接請對方下車?以加班派工的方式來對待一個沒有心的員工,並不會讓情況有所改善,反而只會讓員工更加不滿、更加肆無忌憚的擺爛(反正主管也不敢辭退我~~),此外,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可能會讓大部分本來就嚴守本分、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跟著一起受苦受難。主管是否想過,大多數懂得善用時間規劃、執行力又強的員工,通常是為了讓自己在下班時間有更多餘裕能夠從事其它的重要活動,不論是學習進修、健身休閒,或者是家庭照護,所以才盡可能的在下班之前將主管所賦予的任務趕緊完成,但如果主管總是不分青紅皂白、總是只會拿著「非常時期,共體時艱」的理由來破壞優秀員工的努力與期待,可想而知,當員工的情緒從期待變成錯愕、從錯愕變成無奈、從無奈變成憤怒,那麼到最後,這些壓抑不住的負面情緒,也將成了壓垮部門的最大潛在問題所在。

以上這些錯誤,其實大多不在員工身上,而在於主管似乎選擇了一種既迂腐又不近人情的笨方法,但卻又總是自以為聰明,而從來不去過問員工的感受,就強逼著員工買單你的無能,這通常是造成部門內部凝聚力瓦解、導致最終結果嚴重失敗的根本原因之一,正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請各位部門主管們務必多多自省、自重。

職場上大多數的優秀員工(尤其是充滿企圖心,積極求發展的員工)其實也並非無法接受加班,員工所無法接受的是「不在預期內的加班」,同樣都是要求加班,但是對於員工內心的感受、以及員工對於主管的評價,卻會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因為一種主管所呈現出的是慌張、無能,一種主管所呈現出的則是穩健、充滿雄心壯志,如果你是員工、如果你對職場充滿抱負與企圖心,你會選擇跟隨什麼樣的主管?我想,答案顯而易見,既然如此,你又何必為了逼員工加班而加班,反而將自己的慌張與無能攤在員工的眼前呢?有時或許加班的確是一種不得不的做法或手段,不過還是請各位主管們務必謹慎而為之,以上感觸,都是我在職場上這麼多年來,從員工身上所獲得的寶貴經驗與反饋意見,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