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為了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動,多數企業需要更具開創性的想法與多元化的人才,因此,在幹部的培訓與拔擢上,平均年齡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然而,雖然年輕人敢衝、敢拼、有熱情,不過少了經驗、少了資歷,卻讓這群年輕幹部們所能夠使用的權力打了不少折扣,更容易讓達成目標所需要經歷的過程容易失控,可能只因為你不夠德高望重,甚至是...............你的後台根本不夠硬,因此,別說是管理了,或許這些年輕的新手主管們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

雖然如此,我卻發現許多新手主管,或許是為了取回應有的尊重,也或許只是單純想展現自己的權力罷了!他們往往選擇了以極端的控制來避免所有可能的失控,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強迫員工必須每天填寫工作進度表,下班前交到主管桌上,而主管則在隔天早上檢討員工昨天工作上的無效率,並要求今天務必得照規定改善,否則立即予以懲處。說實話,這樣的控管未必有錯,甚至的確有可能幫你找出過程中的無效率,不過這樣的作法卻未必人人適用,在採行這種做法前,請每位主管務必先好好檢視自己,你在公司的年資是否夠久?專業度是否夠強?經歷及名氣是否夠響亮?講得更直白一點,你底下的員工是否是為了追隨你、景仰你才來到你的部門?如果不是,那麼誰會認為每天填寫進度表這種無聊的動作的確有意義?如果一個主管老是要求員工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那麼員工絕對不會尊敬你,只會認為你是在找他們的麻煩。此外,當部門績效不彰,主管不但不懂得檢討自己,反而回過來強迫員工每天必須詳細交代自己每分每秒、何時何地的行蹤,這只會更加突顯一件事:「主管自己沒本事,卻要員工買單主管的無能!!」如果讓員工認知到一個主管的卸責、沒有擔當,只會讓你原本就搖搖欲墜的領導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因此,每當有新手主管、或是儲備幹部詢問我,是否應該透過要求員工每日填寫工作進度表來改善失控的狀況,我的建議並非是要求主管捨棄控管,而是可以將控管的焦點著重在目標的達成上,因為許多新手主管都習慣將失控的問題歸咎在員工不配合,甚至是員工的能力太差,殊不知,真正的問題其實可能是員工根本就搞不清楚努力的目標在哪裡?因此,主管與其像是把氣出在別人身上一樣的無理取鬧,你更應該做的是多花些時間、心力,讓每個員工清楚自己的目標與定位才是,而這個目標最好還是可量化的目標,讓員工認知到原來自己的努力是可被衡量的,而讓他們對於工作更有感。

其實既然身為主管,本來就該懂得學會自省,畢竟千錯萬錯,本來就是主管自己的錯,這就是身為主管的原罪,既然你希望了解員工每天工作過程的煩瑣細項,其實也意味著你應該已經查覺到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似乎已經亂了套,或是早已無效率,而過程之所以會紊亂、之所以會雜亂無章、無效率,原因也通常出在方向上的錯誤,導致團隊成員根本看不見目標、找不到出路,因此你該改善的是根本的問題,而不是老著重在表面上的瑣碎雜事,如果一個主管只會處理表面的問題,那麼可想而知,你將會有處理不完的問題,唯有能夠看透問題的根本,並且從根本的問題解決起,才能夠徹底解決已經存在或是即將發生的種種問題,這不僅是主管應該具備的問題解決能力,更是主管應該有的擔當,與其找員工的麻煩,不如試著幫他們釐清方向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