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一輩的人經常感嘆著:「人生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想做的事卻沒有去做!!」其實還有一種遺憾,那就是:「當下能做卻沒有去做!!」這兩種遺憾的最大差別,就在於未實現夢想的遺憾固然會讓人感到可惜,不過沒有意識到當下該做而沒做,等到憾事發生了才驚覺,這樣的遺憾卻會讓人感到懊悔不已,

在這兩種情境當中,或許有人會認為可惜和懊悔的情緒十分類似,不過對我而言,「可惜」是一種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情緒,比方說環遊世界/周遊列國,或是買一輛名貴跑車來犒賞自己,這些夢想大多都是可有可無的需求,沒有也沒關係,只不過有了這些會讓自己的人生更快樂、更滿足罷了,無關乎他人,只求自我實現。

然而懊悔,除了會造成自己人生當中一輩子的陰影,更可能會讓別人也跟著不快樂。比方朋友因為一下子所有壞事一次迸出,不僅工作不順利、婚姻觸礁、官司纏身、再加上健康嚴重出狀況,因而感到十分情緒低落,在這段低潮當中,或許他需要的只是一個垃圾桶,能夠好好聽他吐吐苦水,不需要花你多大力氣、多少時間,但如果走不出這段低潮,他很可能就會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刻、杳無人煙的地方做出傻事;又或者是父母親為了照顧子女,總是寧可犧牲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喜好,只為了能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過一再的犧牲,可能換來的卻是子女的冷落或是不禮貌,甚至是謾罵與抱怨,直到父母年邁,無法再當你的保護傘,你才會明白自己為何能夠一路平順、沒有任何煩惱的去追尋你的夢想,殊不知,這一切都是靠父母親的犧牲所換來,等到此時你才能理解到自己為何不能多體諒、多陪陪父母,這時再多的懊悔也沒有用了。

不論是哪一種遺憾,結果都會對自己、甚至是對他人造成傷害,而遺憾之所以會發生,原因通常來自於執行力的不足,反倒未必是由於心有餘而力不足,至於為何想了卻沒去做?原因則往往出在每個人在一生當中實在有太多的「可是」、太多的「害怕」,比方說「我本來想主動關心朋友,"可是"怕對方會不接受............」,「我本來想帶父母親到國外走走,"可是"怕會影響工作............」,最後,你的夢想就是毀在這些根本不存在的「怪獸」手上,而你的遺憾也就隨著這些擔心與害怕一天天茁壯,相信這些你都知道、也都明白,只是刻意選擇忽略、選擇視而不見罷了,除非有天你能夠不再選擇躲在臉書、躲在LINE的背後去看待這個世界,透過身體力行、透過行動力來做你能做也想做的事,你才能擺脫遺憾的糾纏,獲得一個富足的人生。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說的永遠比做的簡單,即便你現在還是無法開始行動,那也請你至少能夠先開始規劃,如果行動總是如此困難,那就試著透過認真思考、仔細規劃哪些是你想做、該做又能做的項目清單,當你的目的地決定了,而路線也早就規劃好,甚至連交通工具、行李全都備妥了,接下來只剩搭上這班列車,你的夢想就能啟程了,那麼,你還會有無法行動的理由嗎?有時真的不是你太忙太累,其實真的只是想或不想罷了,沒有「可是」,做就對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