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我總習慣到公司附近咖啡廳買一杯特調咖啡來提提神,由於平常辦公室裡的冷氣對我來說實在太冷,所以我幾乎點的都是熱咖啡,直到最近天氣實在是異常炎熱,所以我也跟著改點冰咖啡替自己降降溫了…………..

不過大家或許應該多少都知道,多數店家用來裝熱飲的容器通常是不透明的紙杯加上一個隔熱套,不過冷飲的部分,則往往是用透明塑膠杯然後再用封膜機封住杯口。由於一杯咖啡大約都得等上三、五分鐘不等,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通常都會看著店員一步步細心調製出美味咖啡的過程,不過有別於先前所見,這次透過透明塑膠杯,我總算看清楚裡頭內容物的模樣~~

原來,一杯特調咖啡主要是由純白的新鮮牛奶鋪底,上面再蓋上濃醇的黑咖啡,從側面看,剛做好的咖啡黑白兩色交錯,在視覺上相當富有層次感、效果十足,光看就覺得很好喝,不過正當這杯讓我相當滿意的絕美「作品」即將送到我手上的那一刻,店員卻習慣性的把剛封膜完的冰咖啡倒置之後均勻搖晃,或許這個動作是貼心的方便顧客飲用,不過對於整體的視覺觀感上,卻有點像是一杯高檔雞尾酒,瞬間變成一杯普通的咖啡牛奶一樣,連價值感都跟著大打折扣...............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在課堂當中教到文案撰寫的部分,總是有三個重要觀念必須一再囑咐所有學員:

一、小眾才是你的市場:

請務必得捨棄一篇文章吃遍所有目標族群的天真幻想。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主管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必須替底下員工創造出足以讓他們願意專心且全心投入的工作環境。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或許授權的確會是一個能夠增加員工參與感與責任心的一種必要做法,但這樣的做法,絕不應該反過頭來被主管當成是為自己能力不足做開脫的一種政治手段..................

就如同前陣子曾經分享過一則由賽門˙西奈克在TED上所發表的演說:「為什麼優秀的領導者讓你感到安全?」裏頭曾提過這樣一個重要觀念,當你希望員工能夠在槍林彈雨之中毫無畏懼向前衝刺,那麼你也得先以「不惜犧牲個人性命來替員工做好一切掩護」作為代價才是,這才符合所謂的「等價交換」,才有可能讓勝利方程式的等號成立。

畢竟在開創的道路上總是篳路藍縷、總是充斥著許多未知與風險,這些種種的不確定因素所造成的疲勞感,不論是在肉體或是心靈上,都非常容易重挫員工的信心,尤其是對於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直接面對真槍實彈的同仁而言,這樣的影響力自然是來的更加明顯許多。因此,如果在員工身陷險境之前,主管沒能在事前先替所有同仁內心打下足夠穩定的信任基礎,那麼可想而知的是,在長期孤獨地處在充滿恐懼的未知環境當中,只要稍感威脅,員工的信任基礎很容易就會瞬間崩潰瓦解.......................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公司的未來發展,在市場環境瞬息萬變的時代之中,所有企業主們無不卯足了全力,只為了能夠趕緊找出下一頭極具獲利潛能的「紫牛商機」,因此,除了努力守住既有業務,還得不斷鼓勵、支持內部的創新發展,於是,在許多公司當中,便慢慢吹起了所謂「內部創業」的風氣,讓員工的嶄新創意有機會從一個不成熟的小團隊,透過各自努力,等經歷過蜜月期與考核期之後,直接成為一個專人專責的全新事業部門。這種作法對於員工而言,能夠投入在自己有興趣、也有足夠信心與自由度的工作任務中,除了有助於增加工作樂趣之外,也更能夠心無旁鶩的全心投入;對於公司而言,則在於透過讓員工參與討論、參與經營的方式,除了能夠得到更強的向心力與認同感,更能從中獲取許多有價值的創新想法。

這樣的做法其實並不少見,而且,也算是一種十分值得推崇、也非常合理的一種管理方式,不過有趣的是,這種看似勞資雙贏的表面下,卻總是不如表面上來的和平、開心,有時反而容易導致更多的內部衝突,甚至可能還會成為員工之所以求去的根本原因。最近也陸陸續續有幾位正在為了各自公司內部創業而努力奮鬥的朋友們,開始向我抱怨起公司雙贏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有多麼令人憤怒………………….

原來,多數企業主為了說服某些內部優秀同仁離開早已獲利穩定的舒適圈,因此往往都會在事前盡可能畫出許多大餅、甚至口頭開出許多支票給當事者,比方說在面對沒有足夠把握的未來時,卻以「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會」當成的挑戰目標,然後輔以「更大的工作彈性與自由度」來當成誘因,企圖說服同仁這不是一個火坑,而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這樣的說詞對於許多既年輕又充滿熱忱的同仁而言,無論怎麼看,似乎都是一個能夠展現自我的絕佳舞台,於是往往就在主管的舌燦蓮花攻勢下,就這麼促成了一段又一段的「姻緣」。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體評價:★★★☆☆

※台灣上映日期:2015/04/10

※劇情摘要: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在每個行業、每間公司、每種職務當中,每隔一段時間,本來就一定會有固定比例的員工選擇離職,不管是因為員工本身的心態不夠成熟、抑或是公司的確實在無法同時滿足多數人的需求(不論是財富自由、權力地位,或者是自我成長),這樣的問題似乎總是難以避免,不過話雖如此,卻並不意味著貴為企業領導者的最高主管們就能將這件事等閒以視之,而不願彎下腰來去傾聽、去正視多數員工(尤其是優秀人才)之所以選擇求去的真正原因。

不過或許多數企業領導者之所以寧可以「順其自然」的從容態度來面對無可避免的離職潮,也不願正面回應,甚至是積極的去解決這樣的內部問題,主要有兩種可能:其一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因此拉不下臉來挽留員工,寧可讓心早已不在公司的人趕緊下車,也不願降低自己的身段,去作出一些有損身為主管「最後一絲顏面」的事;其二則可能是因為主管或許心裡多少都有底,員工之所以求去,主要也是因為公司內部太多不合時宜的組織文化與規章制度所導致的陋習,阻礙了員工被賦予的工作進度,讓員工初始所秉持的熱情一再受挫,甚至是一再被踐踏,不過雖然這樣的問題可能既重要又緊急,但許多主管本身卻也深知這並非一時半刻所能夠解決,因此,與其當個員工在不滿公司時的出氣沙包,倒不如選擇裝傻、漠視這些問題還比較來的省事。

但不可否認的,或許每個主管背後都有他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無奈,不過這些必須承受的壓力(甚至是原罪),不也正是每位主管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每個壓力背後經常反映著一間公司的某件重大問題,像是聘人的壓力可能來自於公司內部人才留不住,外部人才也不想進來;業績壓力可能來自於獲利不夠高、或是某些營業成本始終壓低不了;成立新事業單位的壓力可能來自於公司最核心的既有獲利來源已經無法繼續帶領公司持續前進、擴大發展,甚至連維持基本營運都將成問題。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主管太過理性,反而會讓自己失去人性,殊不知,在這個以人為本的團隊時代中,身為領導者對於人性與制度之間的平衡,似乎必須多加重視、多加留意,甚至有必要去好好做一些調整與改變,畢竟制度面的規範多數時候只能幫你守住既有的一切,但唯有人才,才能幫助你開創嶄新市場、幫你擴大未來格局。在小米共同創辦人黎萬強的新書《參與感行銷時代》當中也曾經提到,對於小米而言,「在制度面前更重視人的因素」,只因為他們深信,唯有投資在人的身上,才能替自己帶來更好的獲利、更多的機會。

不過多數主管,不論資深、資淺,卻還是寧可選擇擁抱制度、屏除太多無謂的人性,或許只因為「依照規定來行使否決權」看起來似乎還是最快、也是最直接能夠讓人感受到主管的存在、體認到主管權威的一種手段,殊不知,這種早已不合時宜的「不斷進攻才能替自己帶來成就與尊嚴,退讓只會招致失敗與羞辱」的謬思,除了容易讓自己的過份理性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衝突之外,更容易因此扼殺了許多基於無數自發性正能量(比方樂觀、積極、熱血)所創造出既「無私」又「無價」的珍貴創意,但有趣的是,這些被過度理性所抹煞掉的創意、人際關係、甚至是員工的熱忱,卻也正是一間公司當中最重要的資產所在,如果你為了個人的虛榮心、甚至只是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捨棄它,這不僅只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孤立、越來越不值得尊重,更可能將因此斷了自己唯一的後路。

就像曾經有個部門高階主管興奮的告訴我:「Ryan,最近幾年在我的部門裏頭我看中了三個不錯的接班人選,我想,有這些人繼續幫忙,這個部門的發展相信一定是前途無量!!」不過話才說完不滿一年,其中一人選擇離職另謀高就,一人選擇跳槽到其他單位,另外一人則突然性情大變,一改積極熱血的態度,從此變得不太過問公司大小事物,甚至總是抱持著一副事不關己的心態,在和三位同仁深聊之後,原因很簡單,只因為主管的過度理性,在制度面前選擇妥協,讓三位員工的雄心壯志總是碰壁,最後在多做多錯的狀況下,他們也只好選擇少做少錯,甚至乾脆到其他部門、其他公司去做................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賽門.西奈克在這場演講當中提到,過去他曾遇過許多人,這些人即便沒有顯赫地位、甚至明知不會有任何酬勞,他們還是願意為了拯救別人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這讓他感到十分好奇,不過每當詢問這些人為何願意這麼做?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一致:「如果今天換作是我的生命受到威脅,他們也一定會這麼做!」這不僅是一種非常極致的信任表現,更是許多領導者們所期望能夠在組織當中營造出來的團隊氛圍。

管理的成敗,靠的不是命令、不是制度,而是人人都願意在達成組織共同目標之前選擇犧牲個人利益,其實,這不僅是領導者對於員工的期待,也是所有員工對於領導者的期待:「今天我願意不計較一切去力挺主管到底,只因為主管也會為了我而這麼做!」這是人與人之間透過一種直覺、一種長時間的情感交流所得到的結果,也是對於整個組織、對於領導者的一種高度信任展現。也正因為這種由內而發、打從心裡的認同,才能夠讓這群在「信任圈」裡頭努力打拼的工作者們能夠免於互相猜忌、免於互相拖累,也才能夠好好的把心思「單純」的放在實踐共同目標上、放在自己被賦予的工作任務上。

不過這樣簡單的道理,在現今社會中似乎逐漸變了調,一堆不敢為了員工而犧牲、衝突的主管,最後往往只好透過懲處、規定來逼員工就範,以凸顯自己的權威、以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講個比較極端一點的例子,當你明知員工做了對的事,但卻硬是因為一些誤會或是惡意栽贓而蒙受冤屈、背了黑鍋,有多少主管會為了力挺自己的員工,而不惜拿著自己的烏紗帽來替他們的權益力爭到底,即便對手正是所謂的「皇親國戚」?還是............每每都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你也只能選擇妥協,即便你明知道員工的作法才是正確的?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體評價:★★☆☆☆

※劇情摘要:

多年前,在一個小鎮的廢棄房屋,五個好朋友在裏頭進行了某種邪惡的恐怖儀式,結果導致所有人不幸慘死屋中,只有一人倖存。為了解決約翰時常看到已過世母親的幻象,也為了做一場極具真實性的招魂實驗,因此幾個朋友決定來到惡名昭彰的邪惡廢棄空屋內進行捉鬼、招魂儀式,不過由於邪惡勢力實在過於強大,一群人根本控制不住,導致發生了邪靈附身的狀況,最後一行人除了約翰及下落不明的兩人之外,其他人則全都死於非命,獲報的警官及心理學家面對這個既詭異又有些荒繆的案件,他們只能從約翰的口中一點一滴拼湊出事實的真相,不過隨著約翰的自白,案情也變得越來越詭異...............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突然開始把手邊一些老舊、生鏽、或是不那麼好用的廉價生活用品打包丟棄,包含超商買的輕便傘、破損的百元皮夾,以及一些用過一次就不會再用的文具用品,這些產品往往都是透過工廠大量生產而來,「使命」則是為了能夠解決你當下的立即需求,那怕只是一次性…………..因此,這些生命週期極為短暫的產品,往往無法保證你能夠使用多麼長久?甚至絕大多數還明擺著告訴你「用過之後就丟了它吧!!」反正訂價也不高,下次還有需要的時候再買不就好了。

不過多數人或許都有同樣經驗,一開始的確會為了省錢、方便,而去買一些「消耗性」的廉價品來應急,然而到後來才發現即便這些產品的確能夠解決你的當務之急,但大多時候卻會讓你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反而得不到好的使用體驗。比方前陣子我到文具行去買自動筆,其中一款標價120元,另一款則標價35元,為了省錢(不過是寫寫字罷了...............),我連考慮也沒考慮,就直接拿了35元的款式到櫃檯結帳,不過這個草率的決定,卻讓我後悔不已..................

由於這款自動筆筆管的口徑太大,導致筆芯非常容易在書寫過程中折斷,而且大約每寫一兩行字就會斷一次,非常誇張,一開始本以為是筆芯的問題,因此又另外去購買了一款價格比較高的筆芯來做替換,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到最後,為了不浪費錢,我也只好改變自己的書寫習慣,盡可能別用太大的力道來書寫,不過即便如此這般的「委曲求全」,卻反而讓寫出來的字顏色變得太淡而不好辨識,導致一些有感而發、隨手寫下來的筆記摘要全都變成是在做白工,後來實在是忍無可忍,只好再跑文具店一趟,這次我把心一橫,直接拿了120元的款式就馬上結清帶走,而當使用了品質好一些的產品之後,書寫起來筆芯果然不再輕易折斷,除此之外,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舒適的抓握感,除了每一根筆芯幾乎都能夠順暢的直接書寫到最後,更讓我在書寫過程中可以更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雖然多了三倍價格,也同樣能夠滿足我「書寫」的需求,不過比起廉價商品而言,這款自動筆不僅改變了我在使用過程中的體驗,更改變了我對待物品的態度。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