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起從公司中的獲利單位輪調到虧損單位來救火,其中最大的感觸就是:「只要賺錢,怎麼做都對;如果賠錢,做什麼都不對~~」公司在乎的是你「現在」能不能「馬上」收到錢,接著你所謂的「策略與布局」才會被人當成一回事,否則,別說老闆認不認同你的想法了,你可能根本連開口的機會也沒有.................在獲利單位,只要營收交的出來,在不為非作歹的前提下,根本不會有人管你在做什麼,不過對於虧損單位而言,則反而做什麼都困難重重..................

當我初次在虧損單位報告我的營運計畫時,被長官嫌內容太過創新而沒有實現的可能;修正過後,第二次的報告卻又被嫌太過保守而了無新意;再次修正後,第三次的報告則又被嫌內容太過中規中矩而缺少特色..................天哪!!這不就是所謂的「父子騎驢」真人版,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上嗎?這件事讓我不禁又再度回憶起研究所的往事,當時基於「要跟就跟最好的指導教授」的這份熱血,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學校裏頭在論文指導上以「嚴格」出名的教授,但卻沒想到這個魯莽的決定卻成了日後人生當中最大的夢魘....................

雖然在研究所的課程中有簡單講解了論文寫作的基礎觀念,不過那跟實際撰寫論文可是兩回事啊!!因此在寫作過程中還是相當仰賴指導教授的指教,不過,當時我卻光是一個「論文標題」就跟教授耗了一年的時間都還無法讓教授認同,更別提研究的方法和方向的討論了。眼看著其他同學都已經開心的在討論論文的謝辭要寫些什麼?我卻連一點進度也沒有,由於提了什麼想法都不對,一再的被指導教授打槍,怎麼修正都無法讓教授滿意,更讓我心急的是................教授只會跟你說可以或是不可以,但卻從來不會給任何原因與意見,因此,在這過程中,我凡事只能靠著自己摸黑過河,走一步是一步。眼看著時間一步步流逝,說真的,壓力真的是大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相較於其他同學們的指導教授,總是細心的一步步教導自己的學生該如何撰寫論文才能夠順利畢業,我開始後悔當初魯莽的決定了,甚至還不斷萌生更換指導教授的念頭..................不過由於換一個指導教授可能會讓畢業時間因此得再延長一年左右,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想盡任何辦法來闖過這一關。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還認為架設一個個人網站須要多高深的程式或是設計背景才能夠辦到,那麼Wordpress的出現絕對能夠顛覆你的想像,以部落格般簡易的操作與多種現成的網站版型,再加上如同手機App一般多樣選擇的免費外掛程式可供使用,想建立一個網站已經不再是難事,就跟著Ryan的腳步,動手使用Wordpress來輕鬆架設人生中的第一個個人網站吧!!

在架設網站之前,你必須先擁有自己的網域,還要有一個存放網站資料內容的空間,以申請網域來說,費用大約是一年300800元上下,而虛擬空間則大約是一年15005000元以上不等,其中的價差主要在於你所選擇業者的不同,以及你是否選擇了其他業者所搭售的方案,不過若是以沒有太多的額外需求,只想單純架設一個穩定又實用的個人專屬網站,其實申請網域加上申請虛擬空間的費用大約一年抓在2000元出頭就可以了。

補充說明: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前研一在成為全球知名的管理大師之前,卻有著許許多多與此看似毫無任何瓜葛的過去經歷。從大學開始,大前研一念的都是理工相關科系,甚至後來還拿到了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子工程博士學位,除此之外,由於他特別喜歡單簧管,為了籌到足夠的資金,因此大前研一在大學時期甚至在因緣際會下擔任了長達六年之久的英語領隊工作,不過卻誰也沒想到,最後大前研一確是以知名的企管顧問頭銜而享譽全球~~

在由姐姐大前伶子所撰寫的《大前研一不愛上學》一書中曾經提到,年輕時的大前研一在父母及學校老師眼中是個不折不扣的問題學生,由於不喜歡墨守這些既僵化又迂腐的學校體制,讓大前研一轉而認真的將所有心力都用來追求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此外,在《旅行與人生的奧義》一書中,大前研一更提到了當年的英語領隊經驗對於自己未來的人生以及目標設定與追求上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因而促使自己改變了現有的態度與思維,讓自己更勇敢的、更渴望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甚至在書中還提到,或許現在大前研一的成就也正是因為曾經歷練過這段領隊經驗所造就。

看看這位真正的專家、真正的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對於許多的未知或是跨領域學習總是抱持著好奇與勇於、甚至是樂於嘗試的態度,但反觀現今職場上卻充斥著太多「自詡為專家」的知識型工作者或是專技人士,這群人總是喜歡以二分法的方式來切割什麼跟我有關?什麼跟我無關?只要是與我無關的,為了避免影響我的專業度,我一概不去接觸。也正由於這群自以為是的「偽專家們」為彼此間的專業設下了不可跨越的防線,讓他們只能在各自領域的「理論」或是「架構」之類虛無飄渺的議題上打轉,所說出來的話或許彼此還自以為十分專業,不過實際上,這些以「高姿態」的傲慢態度所提出的「專業建議」,其實大多根本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當你總是喜歡鑽研於一堆「原理」、「原則」上,或許會讓你「看起來很專業」,但這卻並不代表「實際上你的確很專業」,畢竟理論與實務之間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你還是必須透過「謙卑」與「兼容並蓄」的態度才有辦法拉近這段距離,甚至是相輔相成,如果在面對其他領域的專業時,你還是依舊秉持著「這類東西不屬於我的領域,多聽也只是浪費時間」的消極態度,那麼你才是真的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記得之前在學跆拳道時,每到了對打練習,我最害怕的對手其實並不是身材最魁梧、長相最兇狠的人,而是最不怕死又打死不退的人。畢竟在面對一般的對手時,不管對方有多強大,你總是能夠清楚地看到對方的底限,只不過是程度上的差異罷了,即便是遇上了底限比較難以觸及的對手,或許我們可以多花些時間與智慧來慢慢消磨對方的求勝意志,因此並非完全沒有辦法或是沒有任何可能去突破這道關卡,不過當你在面對不怕死的對手時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種人通常在外觀上未必足以讓人感到任何恐懼與威脅,不過卻相當棘手,因為當這種人在遭受到威脅時所展現出的那種連命都可以不要的態度,會讓你的每個攻擊全都自動無效化,在面對這種無所畏懼的對手時,不論你的攻擊有多猛烈,始終都無法撼動對方的強烈意志,反而會讓攻擊方的內心由於越來越著急、越來越沒辦法,因此變得越來越害怕、越來越退卻,畢竟,如果對方為了贏,連命都可以不要了,那麼不敢放手一搏的你又有什麼勝算?

其實同樣的道理在許多場合都是一體適用,如果再以籃球運動為例,在籃球場上,如果身為明星球員卻總是過於害怕還沒發生的可能性傷害,可能會毀了自己的籃球生涯,而造成許多的進攻或是防守全都變得略顯保守,看起來就像是嚴重缺乏了進攻籃框的慾望或是非贏不可的決心,當這種疲軟的態勢一旦出現,那麼輸球似乎也只是遲早的問題罷了.................不過當時效力於76人隊的主力球員戰神Allen Iverson卻說了一句相當激勵人心的話:「我把每場比賽,都當成是最後一場比賽!!」無所畏懼的態度,讓身材相對矮小的Allen Iverson在球場上宛如巨人一般,更因此締造了許多無人可及的傳奇紀錄而讓人印象深刻,只因為既然都是最後一場比賽了,也沒什麼好失去的,為了不留下任何遺憾,就好好的專注在比賽當中,將自己的力量全都毫無保留的釋放吧!!如果能夠秉持著這樣的態度,那麼即便最後面對的是失敗的結果,你也不會有任何的藉口與遺憾,不論結果如何,這些都是能夠幫助你邁向卓越之路的必經過程。

不過,這樣的道理雖然隨處可見,但反觀現今職場上卻依舊充斥著太多背負著一身沉重包袱的主管,這些本來就不該存在的包袱,卻總是因為主管的軟弱與逃避而變成一種無形卻又相當巨大的壓力,這些壓力,不只可能耗損你的精神力量,更可能嚴重挫敗了你的自尊.................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職場上若是想與人和平相處,就得懂得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扮演好適當的角色,在此之前,請你務必先打破一個愚蠢的迷思,那就是誤以為只要把一個角色扮演到盡善盡美,就能夠讓你暢行無阻的走遍職場的大江南北,這真是荒謬至極的天真幻想................

在這個商機倍數成長的數位時代之中,光靠個人的英雄主義將難以成氣候,想要獲利?你必須多多仰賴「別人」的力量,靠這群你所信賴的夥伴們、靠這些對你死忠或是潛力無窮的顧客們。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就在於你是否能夠設身處地的替對方著想,若總是希望對方改變來配合自己,那只會讓彼此的合作關係更容易產生嫌隙與不信任,關於這一點,主管們當然也都心知肚明,也正是因為懂得角色扮演之道,他們也才得以爬到高位,像是為了讓公司高層滿意部門表現,主管就得先試圖去了解並猜測高層的想法及好惡,然後再根據所觀察到的「線索」來決定部門的「劇本」該如何編寫,同樣的道理,如果主管想讓合作夥伴買單自己的企劃或提案,也得先明白對方的想法與真正的需求,至於若是主管希望能夠說服部門同仁一起共體時艱,當然就必須先明白同仁們將會有那些顧慮與期待。由此可知,當主管在面對不同問題時,都得先了解對方的思考點,希望能夠從「同理心」出發,來獲得一些有助於問題解決的蛛絲馬跡,而這些主管的煩惱,對於員工來說往往就像是兩面刃,若是懂得辨識出主管的煩惱根源(這其實並不會很困難,因為主管的煩惱通常就是你的工作來源...............),並且能夠在主管提問時,懂得以適當的角色觀點或立場來做回覆,給予主管一些問題解決的小小靈感,才不會讓自己總是因為「答非所問」而遭受池魚之殃。其實主管有時要的真的很簡單,只是希望你能夠稍稍扮演一下對方的角色來給予主管一些意見回饋罷了................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落格或是一些免費的現成平台玩久了,最近突然想自己架個網站來經營,而不想總是依附在這些部落格服務提供商(BSP)所設定好的功能及環境底下,不過雖然我在大學好歹也讀了四年的資訊管理,但是關於如何讓網站無中生有,卻還是讓我傷透腦筋,因此,雖然這個念頭早從十多年前就一直存在,在這過程當中也總是聽聞學長及朋友們說架設網站說有多簡單就有多簡單,不過每當我試著按照書本上所講述的步驟做,卻總是被螢幕上的錯誤訊息給擊敗,而重挫了我的滿腔熱血,此時,我也深深明白了何謂三分鐘熱度,這個熱情來的快、去得也快..............

直到多年後的今天,雖然我對於架設網站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術依舊沒有多大的進步,不過這次所不同於以往的是心態上的差異,以及在承受失敗與挫折的勇氣與毅力上的提升,畢竟在職場上也待了這麼久,許多時候,即便是自己不願意,外在的高壓環境也會「強迫」自己接受許多「明知不可為卻得為之」,而且還「只許成功、不准失敗」的艱難挑戰,因此,至少在「努力與堅持就會帶來成功」的信念上,會讓我願意相信這次一定會成功,只是要或不要而已。

然而,即便我早已做足了架站前的心理準備,也選擇了難度相對來說沒那麼高的架站軟體Wordpress當作入門,不過從申請網域名稱、尋找免費空間、建立及設定資料庫,一直到使用及安裝FTP的過程中,看著螢幕上不斷出現的錯誤訊息我想應該不下百次吧!!但即便是號稱資訊爆炸的數位年代,不論我如何反覆切換YahooGoogle搜尋,不管我翻遍了幾本書,就是找不到答案來告訴我眼前所看到的錯誤訊息該如何加以解決,對於究竟是哪裡的設定錯誤,我連一點頭緒也沒有...............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某部門內的一位女同事和主管發生了一點衝突,主管強硬又無情的態度,讓這個剛進公司不到兩個禮拜的小女生委屈到難過落淚了好一陣子,當辦公室裡的其他同仁看到這種情形,一邊是態度傲慢跋扈又不通人情的主管,一邊則是孤立無助又惹人同情的小員工,想當然爾,絕大多數的同仁都忍不住替她打抱不平,於是該名主管的惡行惡狀也就不意外的再添一樁,反正這個主管平時就是這麼差勁,總之,大家習慣就好。

不可否認的,當年我在初入職場時,或許是因為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在面對這些因為不同衝突底下的受害者們,我總是比當事人還要氣憤,甚至有時還衝動地想幫同仁出頭,而上前去和加害人理論,不過,多次經驗下來,多管閒事的後果卻總是讓自己反而變得裡外不是人…………….

其實每個衝突之所以會發生,九成都是因為雙方溝通不良所導致,很難真正公平的去指出究竟是誰對誰錯,要怪也只能怪是這兩人選擇了錯誤的方式來溝通,而導致雙方產生誤會,因此該檢討的應該是這樣錯誤的溝通方式該如何改善,以及協助雙方去真正理解彼此的話中有話,而不該把焦點放在如何找出兇手,然後再慫恿著大夥務必將兇手拉出去遊街示眾,然後群起而攻之…………….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團隊的「領導系統」主要包含三個重要的角色:員工、管理者以及領導者,至於這三種角色在團隊運作之中該如何定位?以及權責歸屬該如何劃分?也將嚴重影響了最終結果的成與敗。而在這三者當中,角色定位最容易混淆的莫過於管理者與領導者之間的區別。若以廣義的角度來區分,其實管理者的任務主要著重在守成,比較接近基層及中階主管,而領導者則主要著重在創新,比較像是高階主管的角色。若是再進一步來做區分,管理者通常扮演的是白臉的角色,而領導者則往往扮演著黑臉的角色。

若是從與員工之間的關係來觀察,管理者通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最要好,也最容易受到員工的愛戴,由於管理者通常是最接近前線的幹部,甚至總是整天都和員工們膩在一起,因此在員工心中,管理者總是和自己最親近、最關心自己的人,也正因為有了這層信任關係,因此管理者通常也最容易聽到員工內心深處的聲音,甚至也最容易聽到員工最真實的抱怨..............

反觀領導者,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則比較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與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動,主要都只圍繞在與管理者之間的績效追蹤與協助問題解決上,平時和一般員工之間則反而沒有太多的交集,雖然領導者有時會給人一種似乎總是無所事事的刻板印象,不過有趣的是,這個「陌生人」的角色,卻反而才是整個團隊之中最重要的存在,只因為他通常除了會是整個團隊之中最懂得問題解決方法的人,也往往是最有能力能夠讓團隊以更輕鬆的方式完成任務、達成目標的人,相較於領導者,多數的管理者則大多時間都只能陪著員工一起吃苦..............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安靜,就是力量》書中主要圍繞在「內向型工作者」特性及天賦的議題上,作者更勉勵這群「非主流」的內向者們要珍惜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能,不要因為現代社會崇尚「外向型人格」的善於交際而感到與社會格格不入,甚至是刻意改變自己去盲目的迎合,這只會讓你原本就優於他人的能力嚴重受限,讓你變得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是...............

人之所以有別於機器,就是因為每個人天生都具有難以預期,甚至是加以控制的個性,不過卻也因為每個人的不同,讓工作過程中總是容易擦出不同的創意火花,若是能夠充分利用每個人的喜好善惡、個性與專長,甚至還能夠讓每個人都能夠樂在工作,並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這就是不同個性的工作者透過彼此的截長補短所能夠帶來最大的利益,不過問題就在於內向型工作者從外表上來看,似乎比較被動、動作也似乎總是慢半拍,畢竟,內向者大多屬於慢熱型,必須花些時間仔細觀察、分析現況之後,才能夠既果決又精準的出手,然而,這對於許多的外向者來說卻是完全無法忍受的事,對於凡事講求速度、講求第一時間立即反應的外向者來說,以快制慢是絕對的鐵則,而想要比別人更快,有時卻又得冒些風險,也因此容易增加許多犯錯的機會。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商品的價值,除了取決於本身的屬性之外,更重要的是銷售人員是如何看待它?或許這麼說似乎有些偏頗,畢竟每個產品不也都是個別生產者的心血結晶。不過,既然真正面對顧客的是銷售人員,那麼傳遞商品價值的重責大任當然也就落在銷售人員身上。因此,不管生產者在生產過程中有多麼努力認真,你都必須能夠將你的每份用心先「推銷」給銷售人員,換句話說,也就是你必須先讓銷售人員願意買單你的想法並成為你的第一個顧客,他們也才會願意把你的商品推薦給其他人。

每天早上上班前,我總是一如往常地到公司附近一家咖啡廳買咖啡,雖然這幾乎是我每天早上的固定行程,不過卻總說不出個所以然,明明還有這麼多選擇,為何非得來這家買不可?直到某天,我似乎稍稍能夠理解其中的道理了。這一天,當我還在等咖啡,這時突然來了一對老夫妻,在櫃檯前方站了許久,卻始終無法決定該點些什麼?直到店員問了一句:「請問你要點什麼?」而老伯則滿臉笑意又有些尷尬的問了一句:「你們什麼口味比較好喝啊?」或許是因為業務單位待久了,讓我對於店員接下來會如何回覆感到相當好奇,畢竟對方只是一個店員,甚至還可能不過是個工讀生罷了。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